[轉貼]嘉伯仙奴- 史提拉

 

給北女的信(上)

偶然寫了兩篇關於馮小剛大導演的電影意見,想不到引來一位讀者來函,指正本小姐的偏見,原文太長,只擇錄後半段供大家過目。

我史提拉一向不喜歡公開回應來信,但茲事體大,關乎七百萬香港人(或三百多萬港女)+的形象,甚至整體香港人在內地人心中文化質素,所以不能當作若無其事,删掉了事。

那位署名莉莎的女士說:

「……荷李活戰爭名片難道就沒有隱諱和曲解?老美一向愛把『侵略』美化為解放全人類的自由之戰,韓戰如此、越戰如此、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更是如此。見怪不怪,看看故事得了,照您這種說法,看完《阿凡達》的觀眾就一定要和地球人反目了嗎?太過了吧。電影是藝術,不是現實,愛看就看看,不愛看就歇著,用不著說那麼多不疼不癢的廢話。+

其實馮導根本沒必要來香港說甚麽『看不起內地電影人』之類的大實話,在香港不招待也沒甚麽丟臉的,他回北京上海舒舒服服做自己的大款爺就算了。不過我倒是可以鬥膽理解一下他發飆吐苦水的緣由,香港自稱兼容並包,卻不能欣賞內地賣座的電影作品,為甚麽?您答對了,是歧視,馮導只是對歧視做出合理反擊罷了,這符合您所謂自由的普世價值,又有甚麽可非議的呢?+

香港的文化是最奇特的一種。喧嘩浮躁且沒有根基,從沒見過一個城市可以如此淺薄得名正言順,卻又高尚地標榜自己有文化底蘊。就衝著天天佔據娛樂頭條的各式群魔亂舞,電影業唱片業怎麼能不蕭條,模式化的電視劇產業又如何能創新,讓我們這些對當年風靡一時的港劇還懷有一份感情的大陸80後,只留下深深的嘆息。只能暫歸於商業化登峰造極帶壞了社會風氣吧,內地近幾年追趕的勢頭也很猛,但願馮導以及年輕一代的導演多少還能保留當年做電影的心境,千萬別步香港電影的後塵,成為一地雞毛。+

對不起,貼合您的思維邏輯,我也在此歧視了一把香港的文化和娛樂。中國人骨子裡千年以來的禮讓謙卑不敵百年殖民統治,香港的媚外與鄙華,只表現出她的無知與自負。極不情願扯上這個話題,無意冒犯,各有各立場罷了。望港人特別是港女自重!!」

原來自己不知不覺,已給定性為一名港女,真有趣!可是,媚外與鄙華,正可能是香港這不死鳥永遠不滅的主要原因呢!

北女,明白嗎?

給北女的信(下)

我很想告訴北女莉莎,媚外與鄙華這些心態,才不是香港人的專長,而是中國內地男男女女的集體行為。

我也絕不願意扯上這話題,因為我在香港托賴活得很好,主力談情說愛,生活少牽涉政治,不像十億同胞生活在一個獨特奇異的國家體制下,自己明明想出國移民讀書工作,但口中卻愛國愛黨愛熊貓。

我們生長在殖民地的一代,是的,沒多大國家觀念,但好處是人人自由,相對平等,各有各的自由意志,不必要順從一些集體行為,例如一窩蜂地去趁墟逛世博,齊齊去看《孔子》和《建國大業》等等。是的,我看見一群群穿著同款同顏色T恤出遊的同胞,我就聯想起集中營的囚犯,無意冒犯,但情不自禁。

你應該知道內地的電影,仍然有審批制度,我明白馮導等人在規條下的努力,但理解並不等於原諒,作為一個創作人,有所為有所不為,拍愛情片還可以嘻嘻哈哈,但拍戰爭片就不能和稀泥,立場含糊,你提及的《阿凡達》中地球人便是侵略者,是壞人,男主角在正邪中清楚選擇了位置,為信仰而戰,根本不存在甚麼軍人內心世界的掙扎。

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的Jeff說,是每位軍人都應該反省的問題。你在來信中又說:「請走進谷子地這樣一位軍人的內心:戰場上視軍令高於生命的他,陰差陽錯失去一切,人生在悔恨中周折度日,最後在已故團長墓碑前得知集結號並沒有吹響後,一種複雜情緒的爆發和釋放。政委是甚麽人根本無需解釋,政委和軍官的關係,也不是簡單的誰高於誰的問題,看這樣的片子前香港同胞需要多做些功課。」

Holy+cow!北女小姐,那當然不是「誰高於誰的問題」啦!因為共軍中政委負責是思想指導,並且監督軍官依照命令執行工作,所以那是「誰不相信誰的問題」,再問下去,就會觸碰到更敏感的地方,例如國共內戰期間,很多國民黨軍隊投降,納入共軍編制之內,他們的忠誠度始終成疑,不用政委用手槍指揮,根本是叫不動去衝鋒的!以上是一介港男Jeff提供的歷史資料,如有錯漏,不關本小姐的事。

真的不想再說下去了,你們口中所謂的港女,是不喜歡跟男人辯論政治和歷史的,原因並非我們不懂,而是敬而遠之,還有,一旦認真起來,你便輸了!對不?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1. 路人甲 says:

    贊同!我也很少看馮小剛的電影,第一,是商業片;第二,看不起他為人。馮小剛對看了《唐山》不流淚的觀眾有以下的言論:“观众是最好的答案。从目前的反响来看,观众是觉得我们这个感情特别浓烈的,他没有觉得平淡。因此我说一个电影不能满足所有的人。人群里什么样的人都有,有人看完了这电影他充满了感动和感慨。还有人看完了以后他就不以为然,他就开始找这儿、这儿、这儿、这儿……他和我们不是一类人,真的,那你说为什么有到幼儿园砍孩子的,一下砍三十多人,你不理解他为什么要砍孩子去。他就有这样的人,我相信看《唐山大地震》的观众里也有类似砍孩子的人,他看不到感动,看不到温暖,他看到的全是这电影怎么不好,这电影怎么平淡,这电影怎么没意思,那这样的人是允许他存在的,你别砍孩子就行了。”內地的電影我也會看,主要是姜文和李揚導演的電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