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地講到學民思潮講到黃之鋒轉世靈童咁犀利,其實我地中學個陣都好醒目好淡定嫁,係入到大學先變成依家咁之嘛……」

搞抗爭搞社會運動是應該中學生搞的,因他們的思想模式與習慣跟社運不謀而合。

我們也有過上中學的時候,那時我們每天做的,至少我每天做的,就是在制度下作抗爭,所謂「不合作運動」。真人真事,那時我們不喜歡負責圖書館的老師及其管理員,初中時我和同學每天去「看書」,翻兩翻便放到書車上;高中時動員二十多日去借書還書再借書再還書,癱瘓圖書館。其實就是人民力量/社民運現在所做的--踩界運動,將戰線推前,再推前。

我們的目標是很清晰的,學民思潮的目標也很清晰--徹回國民教育。為此他們耍出各種手段,由送禮,到簽名,到遊行,到絕食,集會,一步步將行動升級。

而大學是折然不同的環境,由於自由,沒有建制的規範,甚至缺乏了堪稱敵人的敵人,所能做的不過是在空地混戰,泥漿摔角,五四運動學生喊的「外爭強權,內除國賊」,追隨民主科學,甚或六四前要求的民主中國,反貪腐,都是很抽象的概念,恐怕就是鄧小平走出來說一句:「好吧,那就建設民主中國,反貪腐吧。」最終還是哪裡也到達不了。

大學裡頭沒有需要抗爭,需要批鬥的嗎?或者文化吧?OCAMP的文化?HALL的文化?搵INTERN的文化?這也算是根深柢固傳承下來的東西,可以鬥。不然不會有那麼多組爸媽說道「我地咁多年都係咁/呢啲傳統黎既」。但搞抗爭最棒的去了捍衛傳統,剩下的只有沉默大多數。

更重要的是,大學不是教導你不畏強權去抗爭,去用盡你所能用的力氣去反對,大學內化了這個社會的價值觀:這是我們的制度,要成功就跟著規距玩。社會告訴你住山頂住半山是地位身份象徵,但三歲的小孩也知道這交通不方便又多蚊。這是一場洗腦教育,大學告訴你要搏INTERNSHIP要搏上莊搏住HALL,去EXCHANGE去旅行,告訴你這才是值得的大學旅程,甚至大義澟然的說:「我覺得上到大學仲只係讀書,你的目光實在太窄淺。」

這沒有問題,沒有錯。但這理念跟社會運動的思維模式是背道而馳的,是相違背的。大學教導我們服從,用半強迫的方法去灌輸價值觀給大學生。然後說做不到就是失敗。

我們忘了中學時期那個DON’T GIVE A SHIT的自己,忘了那個會捍衛自己價值觀的自己。中學的時候我們confront 校方,confront 老師,confront 風紀,現在呢?遇到不滿意的事情,我們妥協,我們放棄。

這幾星期我一直在思考關於學民思潮的學生,然後覺得他們沒有甚麼了不起,他們所做的事,是曾經的你你我我都能做到的事情。立場企硬不讓步,對梁振英對整個特區政府持不信任態度,不受他們所耍的任何花招手段而有半分動搖立場。這有多難?這有多厲害?一位你很討厭的中學老師,他無論說甚麼,你都不會受理,他走過來跟你握手,你也不會握的。

我們都曾經是詞鋒銳利,有紋有路,思路清晰的「有為青年」,曾經的「香港的希望」,只是在大學幾年間我們渾渾噩噩的過,隨波逐流,追名逐利,上莊住hall讀書拍拖exchange旅行,facebook instalgram 喜愛夜蒲,internship parttime 義工,忘記了那個簡單堅定的,目標思路清晰明確的自己。

我們都曾是「學民思潮」,只是後來變了「沉默大多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