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no

Camino

 

1/9/2018

Hong Kong to Paris (9,610 km)

 

二十多年前的人要設想拿著這麼扁平的小卡片般的物事就能夠寫上洋洋萬字的記述大抵不容易。可是二十年也不是短時間了,一個人一生中關鍵的時間,也許加上來也不過十多年。我坐在機場的閘口面前,拿著手機在寫文字,這對我來說委實感覺相當陌生,如果跑步的人叫做跑者的話,那我就是一個寫者,能夠不倦的一直寫著文字,實際上那也是近十數年間我沒有間斷過做的事,自從初中時網誌盛行始寫起,至今已經十多年了,多數是在電腦裡頭,當中去過幾趟旅行,沒有電腦的時候我便拿起紙筆,記錄也好,抒發也好,那是我不能不做的事,如果人有所謂天命,那就是我的天命。

 

正在等候飛機出發到巴黎,再轉機到bayonne,再轉火車到SJPP,那是朝聖之路的起點,雖說朝聖之路沒有正式的地點,可多數人都選擇於這裡出發,我就走著這多數人的道路。想是數年以前在討論區看到有人分享,也忘了是在甚麼地方看的,有時覺得當時的我和女孩在布拉格或是布達佩斯。當時便為之深深著迷,每天就這麼的走上數十公里,找個地方落腳休息,然後再走,就這麼徙步走上近八百公里,多麼艱苦而有趣。

 

直到數年後,我看著工作的時間表,今年工作的安排,最合適請假的日子在九月,往後便更難安排,而女孩今年另有計劃,我也已厭倦了放假溫習考試的日子了,便想著有甚麼地方值得獨個兒去遊。從小便不喜歡旅遊的我要找地方委實不容易,年少時是怕累,然後是怕貴怕麻煩。特別是近年旅行團式微,每趟旅遊都得自己計劃,如此一來便𧗠生出許多現實性的煩惱,像是交通的安排,即使在自己熟悉的城巿,要找地方也非易事,很容易我們便迷路,機票算是比較簡單的了,可是還有火車巴士,各個景點中的接駁,旅途中的觀光。

 

更令人傷感的是,世間大多數的觀光地我都不怎麼感興趣,人們總興致勃勃的跑去日本韓國台灣,特別是日本,下半年時間待在公司,每隔一星期便有同事從日本帶來手信,都是吃的東西,我也喜歡吃日本菜,倒是一直都沒有要到訪日本的想法。

 

將一切都拋開,隻身跑到西班牙一個月,走上七百多公里的路程。首先放不下的是工作,當時的我沒想到九月竟還該有任務在身,現在只好讓同事辛苦一點連我的份兒都一併幹了。突發的事情總是讓人始料未及,我們也只能盡己所能去預備罷了。至於我在旅途中會遇到甚麼還是未知之數,也許會認識到有趣的朋友,大概會更深刻的認識自己,唯願我能在那有限的時間中走畢全程。回到自己城巿的工作,那將是全新的崗位和職責,在那之前,我決意找上這個找尋自我的旅程。

 

 

 

2/9/2018

 

Paris to Bayonne (770 km)

Bayonne to St Jean Pied de Port (53 km)

 

這趟長途機到巴黎還算不得太辛苦,待在狹小的經濟艙固然難以談得上愜意,可在吃過首輪晚餐,看了一套名為camille rewind 的電影,內容講述中年女人忽爾回到其十六歲的時光,和當時仍在生的父母見面,和仍未成為其丈夫的男生交往。突然就覺得很疲倦,躺在椅子上睡了,醒來時已經過去了近六小時,到機艙中間位置做一些伸展運動,喝兩杯清水,去洗手間,然後又回到椅上好好睡,再醒來時空服員已經在派早餐了。十二小時的機程,差𣎴多近九小時都在好好的睡。順利的話三十天後將坐著同一航空公司的商務機位,到時就能好好比較一下。

 

在飛機洗手間的鏡子看著自己疲倦狼狽的模樣,忽爾很有回憶的感覺,想起留學倫敦時每年總是乘上數遍的長途機,也想起為甚麼回來後數年從不外遊,那是不願坐長途機,那委實太痛苦了,就像留學首年吃過許多公仔麵,往後好長一段時間我只要嗅其氣味就想吐一樣,當然這也是時間能夠解決的問題,待身體忘掉那痛苦的記憶,往後就能重新開始。

 

近數年開始重拾長途旅行的節奏,和女孩到布達佩斯和布拉格,然後是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和斯德哥爾摩。都是國家的首都,各有特色之餘於許多地方都大同小異,使人深深感受到世間的全球化,像許多跨國企業,賣咖啡的衣服的電話的漢堡的汽水的,於全球都有業務,於地球的另一邊,我依然能維持著差不多的生活習慣,過著差不多的生活。可這也是旅行到大城巿的無聊之處,城巿間差異的減少,不值一晒的觀光點滿是遊客,花了錢耗費時間最後失望而回。

 

於候機室中等待轉機,這是清晨時份,人不少,足有數十上百,可是每人都很專塰的看著自己手機,幾近一言不發的待著,我們都習慣了這一模式的娛樂用以打發時間,有些人則在玩著手機遊戲。這裡有好些商店,賣著免稅煙酒,賣著衣服,可是幾乎都沒人光顧,唯有一家小小的咖啡店頗受歡迎,人們喜歡在等候甚麼的時間喝暖暖的咖啡。

 

清晨五點時份下機,當時天仍全黑,現在已經六時多,天邊泛起暗暗的淡藍色,再過不久大抵天將全亮,將迎來於歐洲的新一天,這天的目標是要到達起點SJPP,拿到了camino passport,再隔一天便即出發踏上這在心中已久的朝聖之旅。出發前是有忐忑過,但還是拼著一時衝動的決定踏上旅程,這次都不出發的話大抵往後便更難有機會,或者那時想必需要更大的決心。而事事退縮的話人想變得委靡不振一事無成,而且想起來這許多年來即使對對自己人生相當重要的決定,也都幾乎是順水推舟之下成就的,社會和別人的期望,我也無可不可的接受了,就像跟著別人一起去旅行或工作,不怎麼喜歡也不怎麼討厭,反正就這麼不經不覺的走到現在,而真正純粹為自己而做的事情好像一件也想不起,憑藉著一點契機和緣份,這趟旅程,就是少數我想要完成,也是純粹為了自己而不為別人或社會而去做的事。而我竟然活到這個年歲才有勇氣踏出這麼一步,還真是深感慚愧。

 

沒有寄存行李的關係轉機離境甚麼的都很順利,由巴黎到biarritz,然後到詢問處問到火車站的方法,也許是太經常的問題,女職員拿出印好了地圖的A4紙,上面早列出該乘搭的巴士號,要在那個站下車,無比狹小的機場,甫走出去便是在等巴士的人。十分鐘不到已上車,搞不清買了的車票的用法,倒是也不要緊,反正不會再搭的了。我給司機說明想要到達的地方,她不諳英語,還是明白到時她便會指示我下車,再過橋便找到火車站。

 

跟火車站職員確認過火車的班次,差不多下午三時才出發,而我在十時多已然到達了。火車站門口碰到一對年約六十多歲的夫婦,問道我是否懂英語,他說們想要乘的士到SJPP,問我要不要一起。我笑說已經買了火車票了,可是得三時才有車。於附近逛了一會兒發覺好像甚麼都沒有,也許是星期天早上,許多店子都不開張。回到火車站時又碰上那對夫婦,他們說起的士很貴足了一百五十歐,而火車則是十五歐。

 

年老的丈夫叫John,來自nottingham,妻子的名字有點難,我也沒有記著,我說起我來自的城巿,他們問起近況,喜歡嗎?我倒苦笑,說覺得有時人太多,生活太感壓迫。我說我將住在SJPP,hostel 就在朝聖辦公室旁,他們則住在距離SJPP 兩公里多的orisson 裡,火車到時,辦了朝聖者護照後便乘的士去,少走八公里多。問起他們也是計劃一直的走到終點santiago,打算三十多天走畢,我說我倒不行,得在二十八日走完,得趕上飛機回家。他說若在burgo 和leon 乘火車的話,便一口氣省下六天的路程,我說可以的話還是想要嘗試走一走。

 

趁著時間還相當充裕,便拿起背包到處走走,過橋回到巴士站的那邊,再往前走是個類似舊城區的所在,跟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很相像,街道窄窄的,到處顯得古舊,全球化的企業一個不見,我倒是很想見到mcdonald 跟starbucks,這麼一來可是連想找個洗手間都沒法。加上店子沒開,其實也沒甚麼好逛,倒是碰到兩家教堂,走進去時正好在辦彌撒,神父在說話,教友在唱歌,倒是法文我一點不懂,甚麼都聽不上來。再走一會到了一個巿集,賣著火腿芝士等物,也有未煮的紅肉,不少當地人在排隊買,想必是弄今晚兒的晚餐。記得在好幾個不同的歐洲城巿都看過這樣子的巿集,確實的地方是想不起來,布達佩斯應該有,哥本哈根也好像。感覺我的歐洲之行來得太遲,留學之時身邊人逐個歐洲城巿逛,當交換生,到現在去日本。這生活的潮流,我可是一直沒有趕上。有以為當時是太多人去所以我才卻步,現在想起來也許是自己覺得有點不能理解。

 

隨便在附近超巿買了一包火腿一瓶水當午餐,逛無可逛便回到火車站等候,拿著電話在寫文,不時靜靜的想著事情,好容易時間便過去,火車站中聚集了許多同往SJPP 的同路人,來自不同的地方,不約而同,因著不同的原因踏上旅程,正等火車出發,前往共同的起點。

 

火車風景都是一般模樣,各個青草和樹木林,無人開發的土地,只很零碎的住上幾戶人家,我想於這些地方生活也堪稱隱居,要到超巿採購日用品的話也大概得駕車一段時間,平常不知道他們會做甚麼,又以甚麼工作謀生。然而火車廂裡炎熱無比,滿滿是人之餘,猛烈的陽光坐外邊曬進來,幾乎呼吸不了,氧氣含量低得令人昏昏欲睡。只好看一會兒小說,昏睡一下,又注視一陣子窗邊的風景,倒退的草地和樹林。旁邊的意大利女人不時跟我聊天,她的名字讀音有點像Hanna,實際的寫法則不得而知,她說她來自拖連奴,我說有聽過這次足球隊,她請我吃曲奇餅,我婉拒不果,只好禮貌地吃了一塊。

 

下了車,看到SJPP 的車站牌,覺得終於任務完成,出發之前最擔心的便是怎麼到達起點,到現在終於達成,不禁稍稍鬆一口氣,兼帶點激動。午後的太陽卻猛烈得不得了,天空幾近一片清朗,一點雲都沒有,曬得我們一行人汗流狹背,走了不久便到達pilgrim office,有人跟我和另一位來自加拿大的George 講解,花兩歐買pilgrim passport,往後每到一處所在便拿蓋印,到終點之時便能儲好滿滿的一本,去終點拿證書。據說憑證書可以減免人世間一半的罪孽,信不信由你,倒是我相信純粹為了免罪而踏上camino 旅程的人不多。

 

所訂的旅館便在office 旁邊,我說有訂房,還沒找到資料,職員便說出我的名字,我只有點頭稱是,四人房間,共用浴室和洗手間。乘了兩程飛機一程巴士一程火車,花費二十多小時終於到達的我拿了衣服先去洗澡,衣服也洗好,換上拖鞋於這個朝聖起點逛逛。

 

這個小鎮乏善可陳,小得要命,只有數條主要道路,開著一些小店,還有好些朝聖裝備和旅館,餐廳也不多,走了好一會才找到一家西餐廳,點了carbonara 意粉和紅酒,一共十四歐。味道還可以倒是許多蒼蠅在飛來飛去煩人得要命,便草草結帳離開。

 

回到房間待時間過去,重新整理一下背包的行裝,這時房間的最後一位住客到來,那是來自澳洲的老婦人,拖長巨大的行李,問起原來她有心臟問題,女兒本不願她來走camino,除非每天將行李寄運到下個目的地,她說已經走過幾次camino 了,從不一樣的地方出發都有。我說起我來自的城巿,她相對驚訝,說她前夫正是那裡的人,倒是年輕時打仗關係,後來到了澳洲讀書,才結識了這一丈夫。問起我為甚麼會走上這條路,便答說數年前看過分享後深感著迷,碰巧累積了許多假期得放,便踏上旅程。正擔心話題該怎結束之時,她便說起得去梳洗沐浴,不禁鬆一口氣。

 

 

3/9/2018

 

1st day

St Jean Pied de Port to Roncesvalles (26 km)

 

沒有比這更疲倦的了,也許是時差關係,加上晚上九時已經睡了,凌晨四時已經醒來,而且是不可能再行睡著的那種,到外看了一會兒星空,沒有看見星河,可是在澄澈的天空底下足看到百多顆星,那是在我所成長的城巿不可能之事。收拾好行裝的我便即出發,天雖近乎全黑,距離日出還有相當的一段時間,只能借著星月的微弱光芒看路。初時的我還走錯了方向,白白浪費了三十分鐘的腳程,然後便一直的看著google 地圖走著。

 

當中有許多上坡的道路,走得相當艱難,只能仗著的月光和星星,都相當微弱,就像晚上在家中不開燈一樣,隨著時間經過,眼睛是能夠適應,也能夠稍稍看到事物,當然那都缺乏色彩,好像在年少時生物課堂讀過,由於太微弱,能夠看到色彩的cone cell 不能運作,只有rod cell 接受到光芒,是以看著的都是各種各樣的暗。

 

於深宵半夜晚獨自一人走著是相當可怕之事,一連走了三數小時一個人都沒有碰到。由於背著行李關係,過了不久便已經汗流狹背,只穿著薄薄的棉衣,汗還是流個不停。走過了下個落腳地時終於碰到了首位朝聖者,她很瀟灑的慢慢走著,問起來自丹麥,我說起去年到過stockholm,她笑說那是瑞典,我笑說北歐的國家總分不清。然後便越過了她往前走著。

 

由於見到了好些別的朝聖者,天亦已亮,得以放鬆心情好好走著,碰到別的朝聖者便隨意打招呼,聊幾句天,然後再散東西於別處再會。走著忽然見到好大遍羊群,由牧羊人和牧羊犬帶領,這是我首次看到許多聽話而安份的羊一起,深感有趣,後來一直都看到很多群羊和馬,想必是畜牧業相當盛行。

 

這道路跟我所成長的都巿平常人們行山的道路很相似,這也稍添親切感,初時路還不怎麼難走,可是越來越多上山的路,走著走著便深感痛苦,想自己為甚麼走的道路常都這般艱難痛苦,麻煩極了。

 

途中預到小卡車賣著水和食物,便買了一瓶水和一隻烚雞蛋,吃了補充一點糖份使能好好走著。繼續艱苦的上山之路。看著手錶,發覺已經走了好幾個小時,還是沒完沒了的還有很長的道路。現在回想起來即使只是數小時以前之事,還是覺得很夢幻,夢幻的痛苦。特別是跟著前面一對夫婦,走了不該走的路,下了很𨺗斜的坡,看著網上地圖也偏差了,記得那是辦公室的人說不該走的路。可是回頭太難,我可是很艱難才下得了斜坡,已無法再走一遍。加上一直走著也能看到朝聖者的標記,有白紅的長方格子,也有箭嘴指引方向,也就唯有硬著頭皮前行,好幾次差點絆倒,在樹木林山路間左穿右插的走著。汗衣一直是濕的,瓶裝水也喝得只剩二百毫升,於樹林間穿插間一個朝聖者都沒看到,僅我一人走著。我想那道路也是不少朝聖者走過的,才會一直有這麼多記號。走著走著終於回到了正軌,不禁大叫幾聲,google 地圖看到道路,亦有官方的路線,再走八分鐘便到本身這天所計劃的目的地。

 

不禁鬆一口氣,再走數分鐘便到albergue,拿到這個小鎮的蓋印,付了十二歐的房間費用,當時是十二時多,得兩點才能到房間,便從又背起背包去找餐廳。Roncesvalles 是個幾近甚麼都沒有的小鎮,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廳,拿了菜單點了菜,一杯紅酒和漢堡,才看到有十歐的朝聖者套餐,便問是否能轉。侍應點頭稱許。套餐竟相當豐富一杯紅酒一碗湯,主食是雞腿配薯條,還有一個青蘋果。走了八小時路的我深感肚餓,終於可以坐下來午飯喝酒休息。味道不過不失,寫下一點文字,跟本身城巿的人傳訊息,轉眼間便到二時,可到albergue check in。

 

那是一家有著一百八十三個床位的albergue,本以為環境該相當惡劣,卻覺不然,四人一個的區間,將兩個上下隔床放在一個區間,每人還有一個足以放下大背包的儲物櫃,有著鎖匙鎖下儲物櫃,跟所想的相當不同。洗過澡洗過衣服後在曬衣服的地方待了一段時間,人們在那裡聊天,我只默默聽著,在陽光下待著,感受著雙腿腳腂的疼痛。想起來二十多年的人生中沒有試過一天走上八小時的,二十多公里的話還算跑半馬拉松時嘗試過。

 

待了一會發覺太陽太熱,反正衣服只是待著曬,便回到自己的區間,拿著電話在記錄這天所發生之事,這得迅速而不停滯,我想著今天的事要是今天不好好寫下來往後就很可能沒有機會的了,這同樣是所謂的時限性,我也就只能趕急著今天記下。

 

住在同一區間的有來自manchester 的stuart,來自德國的我沒有問名字的男人,可是名字不重要,那僅是一個稱呼而已,我們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中國的說法大抵就是五湖四海,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甚麼都說,可以沒有談工作,要不是覺得那不重要,想必是不想讓一個人的工作去定義那個人本身,工作於某個人身上向來是相當強硬的社會定型,人們會強加許多歸納得來的認知到身上,這大抵是妨礙交往的。

 

於床上坐得累了,便在地方坐著,讓電話手錶在插頭附近好好充電,明天一早便要出發到另一個目的地方,當中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耗費。這個小鎮委實甚麼都沒有,連可以賣些甚麼的士多都沒有,更不用說超巿之類了。靜下來裡涼風吹著吹著覺得寒冷,想找外套來穿之時,才發自己不見了fleece 外套,大抵是在走錯路後陽光猛烈,拿帽子出來之時把外套丟了,這可令我深感煩惱,帶來的衣服本來就不多,附近也沒有可以採購衣物的大城巿,但既然都不見了委實也沒有別的法子可幹,也許過兩天能到大城巿,到時能夠買著甚麼。

 

帶著兩肩和雙腿的酸痛參加albergue 舉辦的瑜珈小班,教著我們做不同動去拉筋甚麼的。完成過後便吃朝聖者晚餐,同樣不過十歐,有意粉豬扒薯仔和甜品,還有喝之不盡的紅酒和清水,沒有比這更為划算的了。之後便想著該回到albergue 好好睡,準備未來一天的旅程,收拾好明天的行裝,依舊打算清晨時份出發的我得把電話充滿電,那時得好好看地圖,出門的衣物也得好好準備,今天穿長褲熱得不可開交,明天的我大抵會跟著眾人穿短褲走路,頂多穿上壓力襪稍作保暖之用,而冰袖也會好好戴著。穿著外套太熱,短袖的話卻太覺寒冷,那是走過路的人才會掌握得到的分寸,清晨太寒冷,太陽底下太炎熱,這可有點像我所成長的城巿,外頭是熱得不可開交,可是室內的冷氣卻冷得要命,同樣不能協調的分野。

 

 

4/9/2018

 

2nd day

Roncesvalles to Pampola (47 km)

 

數不清走了多久,大抵有四十多公里,將近五十,走得這麼辛苦應該找家酒店好好休息,但卻沒有找到,已經累得不想再走了,便到附近指示的庇護所,然後滿了,幸好附近還有一家庇護所,眾多床鋪在一起,也沒有儲物櫃,但走得超累的我只想有個地方可以好好休息,其餘的都不介意了。

 

四十多公里委實超過我的雙腿所能負荷,洗過澡後只能躺在床上好好休息按摩雙腿,明兒想不要再走那麼兇。這天本來打算到Larrasonana,到達時是正午十二時,便想多走幾公里到下一小鎮,但走了幾公里又幾公里,最後竟然一走便到pampola,實在有夠誇張。

 

這天清晨照例四時多起床,梳洗過後便收拾好行裝出發,第二天的旅程,說起來有點不可異議,竟然還得走上二十多天。清晨時摸黑出發,道路雖不難但全黑底下還是顯得相當可怕。明兒再摸黑的話還是帶個頭燈比較穩妥。

 

漆黑中走山路太危險,便找了條石屎路走,誰知竟是讓車行走的高速公路,晚上雖然車子不多,可以有車的話他們可是絕對看不到我的,這麼一來可就更加危險了,果然在深宵出發的話有很多問題出現,到處都是需要顧慮之事。可走到清晨七時天亮便一切安好,也陸續零零星星的看到不少朝聖者,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卻都有樣同一個終點。

 

就如前言所述,這天最後可是一直走了四十多公里,希望這是朝聖路我所走上最長的距離,明天的話勉強三十便告滿足。倒是擔心這天走得太操勞,現在雙腿特別疼痛,睡覺醒來也許變好,也許更壞,這一切可就只能看造化了。反正我將這天想要做的事情完成。走到最後二十公里烈日當空,炎熱得不得了,加上雙腿疲倦而疼痛,我有點覺得不過是靠意志力在走著,只想著走過的路是不會浪費的,現在多走一步,將來便少走一步,那是顯而易見的事。當只有一個終點時,我們每天走越多,便越早到達終點。

 

反正第二天的旅程就這麼結束,走得太多也好,早段出門的跌傷和往後走太久可能引致的後遺症都已成定局了,就只有往前看的將就著面對罷了。晚上的albergue 同樣是四人一組的區間,認識了來自瑞典的thomas 和來自挪威的christine,兩人皆人到中年,英語很好,我問起他們晚餐的打算,因albergue 沒有提供晚餐,我們三人便一同外出,很多都不對胃口之後到了一家西班牙餐館,海鮮炒飯,炸物,肉醬意粉都做得無比出色,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三位素不相識的人因著有共同目的地,踏上自己的旅程,相遇然後吃上一頓愉快的晚餐,以不怎麼出色的英語談著。這於朝聖路上相當平常的事,在別處卻很難成就,單要將不同人集合起來晚飯已非易事,這裡卻自然而然的達成,不費力氣往往成就更好之事。

 

 

5/9/2018

 

3rd day

Pampola to Manero (36 km)

 

很難想像我現在只不過走了三天,還剩下二十五天的路得走,帶著昨天走過四十多公里的而深感疼痛的雙腿走上三十公里委實無比痛苦,懷疑自己為甚麼要踏上這一旅程,有許多安逸的生活可以過,偏要到這裡過著近乎苦行的生活。首天走了八小時,然後是十二小時,然後是十小時。我是一個喜歡走路的人,但這麼的時間這麼的路程也委實太過了。

 

由Pampola 出發,雙腿落地便覺疼痛,還是只能勉強走著,平路的話是可以,只是比常人走得慢,遷就著的走,上斜的話便有點勉強,下坡的話簡直艱難無比,偏偏這天有著很急的上下坡,下坡時幾近是一步一咬牙的忍受著疼痛走著,一拐一拐的相當勉強。可事到如今可是連退縮都沒有路了,只能筆直的往前走著,每走一步便距離聖地亞哥近一步,抱著這樣的想法支持著自己。

 

今天早段還下著滂沱大雨,背包雨擋跟雨衣終於能派上用場。下雨和陰天的好處大抵是不炎熱。但下雨也相當麻煩,幸好雨還是在過上一會後便停了。太陽倒是很長時間的躲著。要不是腿痛走太慢,今天是應該能夠到更遠的地方的。

 

出發時碰到來自美國的夫婦thomas 跟susan,跟南韓人jay 在一起,也只有在相當初段的時候和他們走著,往便再沒冇跟上他的步伐,畢竟痛得慢慢走的人不多,他們大抵步履如飛。可往後數次他們在我後面出現,大扺是坐下休息過,然後重又將我趕上來。

 

到後來是甚麼都不想,只專注面前的步伐,之前以為走路的時候可以好好思考,原來不然,走路本身就得花了力氣,專心一致的走著,甚至我沒有看很遠的地方,只看著眼前數步的位置,想著不能停下來,想著得一直移動,手臂因一直拿著行山杖用力而酸軟,兩肩因背著背包而疼痛,腳踝和膝間的筋更是每走一步都痛著。不禁想起為甚麼要來這一旅程,明明我可以大花金錢過著舒適的生活,美酒好菜。現在卻每天走上十小時的路,只吃著snicker bar 充饑和提供必要的能量,於沿途的水塔斟水到水瓶緩緩喝著,不時被猛烈的太陽曬得頭昏腦脹,被滂沱大雨淋得全身濕透,晚上在十多人共用的房間睡,還得忍受著雙腿疼痛爬上上隔床,為甚麼我就這麼執意的來受苦呢。

 

三時多到達manero 的albergue,還好還有床位,不然我就乘的士到下一站好了,實在走得無法再走了,走路都疼痛的雙腿竟能完成三十公里的旅程,暴雨然後暴曬,上下山,能夠走畢今天也覺奇妙跟幸運。旅途上我是走得最慢的一位,被不同的人不停越過。今天和我住在同一間albergue 的丹麥女生Nily 便越過我三次。可是我沒有走得比別人少,步伐沉重卻堅定。昨天到Pampola 時還剩最後一小時的路,我碰到來自德洲的美國人,我問他也是到Pampola 嗎,他說,yes, slowly but surely。即使步履蹣跚,一拐一拐的我們也走到了目的地。

 

manero 的albergue 有朝聖者晚餐,價值十歐,而我也已經太累了不願再走到甚麼地方去找,住的地方有吃的就再好不過,而且朝聖者套餐本就豐富,用以補充一天間所消耗的能量,有種那時wudy 的將我餵飽之感,反正是在朝聖路上,或多或少得抱有些許感恩之心,長途這麼走著本來就非易事,得許多人一同協助才告成事。那是近乎意大利的套餐,先是沙律或湯或意粉,然後是肉吃,能說雞豬和魚。清水和紅酒都喝不盡,還有甜品,沒有套餐比這個更棒的了,這許多道菜還有任喝的紅酒都不過十歐罷了,在外的話兩杯紅酒都得三四歐了。

 

和坐在對面的法國男生聊著,相當好客的話甚至連炸好的多春魚都讓給我兩條,連同本身的意粉,雞扒和薯條,可是吃得飽飽的用以準備明天的旅程。紅酒喝了三四杯,甜品也將就吃了一兩口,坐在長餐桌晚飯的我依然感受著雙腿的疼痛,但願明天醒來之時情況稍有改善,至少能好好的下斜坡,倒是我對此不怎麼樂觀。

 

 

6/9/2018

 

4th day

Manero to Villamayor de Monjardin (35 km)

 

坐在Villamayor de Monjardín 一家空無一人的教堂,一點聲音都沒有,十分適合靈修的環境,我在第一排坐下,打算好好的寫些甚麼。教堂裡沒甚麼藝術品,馬賽克那些統統沒有,倒是能夠看到古老的石頭建成的一切。想必是歷史悠久,門一開一關都發出巨大的響聲。聽說不時有專門給朝聖者的彌撒,只是我一次都沒有參加,西班牙語也聽不懂。

 

睡得不好,manero 的albergue 太炎熱,半夜三更不少人打吵著,九時多上床到五時起床之間可是醒了三四次,終於到了該出發的時候,便收拾好行裝,背包等物,戴上頭燈摸黑出發,雖是摸黑但委實清晨時份是最美妙的,沒有陽光的酷熱,西班牙的陽光是很猛很凶,早上五時多到八時多,是走在路上最為舒快的時間。唸書之時有試過明明腳痛得走路都走不了卻去跑步,現在的我同樣,連平路都走得很勉強的我卻背著十多磅的背包走上三十公里。還好這天的路不太艱難,要是雙腿情況許可該走得好愉快,無奈我是每走一步都痛著,想著得限時完成到達終點。沒道理半途而廢,真的要放棄也想必在中段的時候罷,旅程還不過開始了幾天。

 

每天都有著不一樣的難關,這天是忽然間感受到背包的沉重,重得過份,負擔大得我都幾乎沒有辦法走了,貝殼指引的總是遠路,而google 地圖所指示的根本是車路,走得心驚膽跳,還是只能乖乖的繞著遠路,本來半小時的路線大概走了一個多小時。結果這天還是花了一整天九小時在走路,這數天走的路,大抵有一整年的份兒。

 

本有希望雙腿在睡眠過後稍稍復原,也許睡得根本不好,也許操勞過度無可救藥,平常都得休養兩三天才好的傷,現在每天還得背背包在走數十公里,怎麼會好。旅途中遇到幾個輕裝上陣的人,問起,他們早將背包送往下一站的albergue,本來打算背包一直隨身的我大抵只能選用這個服務,不然這個狀況的雙腿要走畢全程可是一點不容易。人生本有著最多無可奈何之事,只能想辦法面對。這天還有一小時腳程之時,路口邊那對夫婦說在等巴士到再下一站,當時的天氣和還剩十多公里的距離,憑走是不可能到達的,由roncesvalles 一口氣走到pampola 的乃可一不可再,至少得雙腿好多才能走,不然萬事皆休。

 

七時才開放的餐廳,無事可做的我逛了一會兒又回到了albergue,於common area坐下,有位白髮中年男人問道我要不要點紅酒,我點頭後他還替我拿了杯子斟著,他們是一整個家庭來的,有一對兒女,母親在二十年前走過遍camino,現在帶小孩再走一遍,洋洋灑灑的八周假期,夫婦開設計公司,小孩也跟學校好好的告了假,反正都升中了不怎麼要緊。然後便走上了這一旅程。我說起了我的工作,談起同樣艱難的人生,可是這些事情,若不是襯著一時興起一時衝動的做,往後可能再沒這樣的機會了。

 

烈日當空,步履蹣跚的走著之時,忽然想著那時和女孩的旅行都不錯,都是大城巿,沒有可以煩惱的地方,甚麼都能買,我們每天僅到數個景點,有時甚至因為該城巿太無聊天,決定連僅有的景點都不去。找家餐廳fine dining 吃上兩個多小時,之後吃支煙,到超巿買酒回酒店繼續喝。稱得上無憂的享樂主義,跟現在的我過著的旅程截然不同。

 

不諳西班牙文的我和好些人都難以溝通,還好這邊的人都相當好客。五時多已肚餓,但餐廳可是要一直到七時才開門,好容易等到七時,女侍應遞了張寫著英文的menu 給我,我倒是問有沒有paella,來西班牙當然最好還是吃西班牙炒飯,沒有比這更合適的了。上次在pampola 吃了海鮮,這次是雞,同樣好吃美味,明天也能夠好好的走。希望少了行李的我能夠走得輕鬆一點,早一點到達目的地,多花時間好好休息,跟別的朝聖者談天說地也好,我可是再不願一天走上十二小時了。

 

 

7/9/2018

 

5th day

Villamayor de Monjardin to Viana (35.6 km)

 

好幾次跟我打個招呼的男人原來叫Howard,來自英國,聽上起倒沒有甚麼口音。他很熱情,旅途中三番四次喚我的名字,邀請我喝啤酒,我倒是沒有停下,只一直的走著,身為長跑者的我相當了解,大抵一停下來就沒法尋回前進的步伐,只能硬著頭皮一直的走了。

 

昨天的albergue 很不錯,淋沐間有門上鎖有椅子有區間,就像潔淨的小家庭。然後住進了來自紐西蘭的可愛家庭,我們喝紅酒在客廳聊天。往後也會不會再見了,他們帶了小孩,沒法走得太遠。

 

依舊是清晨五時多出發,不同的是這天我將大背包寄往下一站目的地,只將必要和要緊的東西帶在一個隨身的小背包,行李一下子輕了不少,初段幾近是步履輕盈的走著,甚至行山杖都可是不用的走著。少負重連運動量也少了,穿著風衣良久不覺寒冷。旅途中首次想聽音樂,便拿出耳機,播coldplay 的viva la vida 大碟,古老典雅的音樂配著西班牙的古道和城鎮,合適無比。初段碰到了來自斯洛伐克的女生,她說兩天前我們在同一房間,熱得吵得根本睡不了,昨天她便挑了個獨立房間,好好休息。後來途中又碰過她一遍,在吃早餐,後來又再越過了我,果然在朝聖路上我還是走徥很慢的一位。

 

這天只經過兩三個城巿,其餘時間都在路上走著,當中許多平路,一望到很遠的大直路。我將coldplay 的大碟一張張的播放著,連最近兩隻沒有聽過都聽了,反正時間有著很多,一天走了十小時的路,甚麼都能夠一直聽。我不願說新不如舊,我想那不是新舊的問題。只是人們將音樂跟記憶連接在一起,聽到某音樂之時憶起往事,然後感慨,這是別的音樂所沒有帶到的,當然反覆的聽著舊歌的話,想必也沒能將記憶和新的音樂連接起來。

 

倒是清晨出發時天依然全黑,在路上走著時,當我關掉頭燈,抬頭望天時驚覺滿天星空的漫妙,於漆黑的晚上看星空是我很久以前就想要做的事了。現在竟無意間成就,不禁稍有感動。只可惜沒有看到銀河,可能方向時間不對,也許得看銀河還得更多緣份才行。

 

然而走到最後數公里還是痛苦無比,我想我的極限該是一天走上八小時,二十多公里,倒是時間關係我得一直趕路,每天走上十小時,三十多公里,就差那一點,身體一直都沒有好好恢復,像趕時間在工作一個模樣。當時想著也許將背包一大部份都寄了,不然的話這天想必是相當難過的一天,現在都算不得容易走了,再加多十磅上下負重的話,大概就沒能夠好好支持著了。最後近十里還是一步一步的捱著。

 

除了howard 還有來自美國的robin,到albergue 時她認得我,問道是否曾跟她在路上打過招呼,戴著頭巾那位,我點頭稱是,於旅途上英語說得最好的當然就數英國跟美國人,就只有他們母語是英語,其餘都是慢慢學習過來的,於這路上人們都感恩都體諒,都關心對方。晚上在albergue 晚飯,一桌便人坐滿了世界各國的人,英美法瑞典甚麼都有,後來的南韓男生跟丹麥女生nily 錯過了晚飯,便在附近買些東西回來吃,同樣吃得津津入味。這間albergue 六時半便招待晚餐,意粉豬扒配上紅酒,早早吃完的我便盡早回房間收拾行裝,準備明天的旅程。

 

 

8/9/2018

 

6th day

Viana to Ventosa (31 km)

 

這天狀態比昨天要好,清晨五時半收拾好行裝出發,一直的走到午後近二時,已經是第五天旅程的我開始了解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大抵我能夠一天走上八小時,稱得上還可以,足以恢復的狀況,再多的話開始便勉強,要撐的話不是不行,但明天還有明天的旅程,這天走多了明兒很難繼續下去,還不是一般的浪費體力和時間。

 

背包寄往下一站是很好的服務,想我至少少負了十磅的重量,目前看來那還是相當可靠,清晨出門時將個小信封繫於背包,寫下名字電話目的地,信封中放五歐元的話,每天便有小型貨車將背包送往各個目的地,由於那是收費的,所幾感覺特別可靠,五歐元於這也不算少錢了,一晚albergue 才十歐,一個朝聖者套餐亦不過十歐,可是能吃得飽飽的,亦有喝之不盡的紅酒。

 

二時前到albergue,路程沒有走短,足三十公里,倒是這天少了繞路,幾乎是筆直的往前走著,用上電話的GPS 的話,比前兩天可是少了兩公里。洗澡和衣服過後才施施然下樓,還不過是接近三時,駛著背包的小型貨車剛剛到達。

 

徐徐走到小鎮有兩家餐館中的一家,沒有人在吃東西,倒是一問便有。不諳英語的侍應聽得懂paella 跟sangria 便行。paella 有雞有青口有豬肉,跟pampola 的海鮮,menero 的雞,我還是覺得海鮮最對paella 的弄法海鮮來說最為對版,其他的都不怎麼配襯。

 

來自斯洛伐克的iana,好幾次越過我的女生,搞了好久終於明白是從捷克分裂出來的國家。她走得比我快,卻不時停下來休息,然後總跟我在差不多的時候到達,她相當好奇我幾乎從不休息的走著。我還是只會小休五至十分鐘吃點小食和水,然後又繼續往前走著,深明自己動作的遲緩,是以更不應該停步。

 

這天的路稱得上易走,大部份是筆直是平路,腿痛也稍微好了一點清晨時份的寒冷一直走到午後的炎熱,一大條直路無遮無掩的暴曬著,好處那是直路,很容易能看著地圖估算時間,不會走來走去都到達不了。但走直路是極其沉悶的事,好幾次簡直覺得眼睏得想睡。

 

初段的路越過某大城巿的公園,然後緩跑徑,再到郊野公園。星期六的關係,有許多郊遊或純粹早上在跑步做運動的人,氣氛和諧而美好愉快。好像碰到了抱著愉快心情生活的一群人的感覺。一天走上八個多小時是很漫長,但不經覺間好像都稍稍適應了,怎麼這麼千奇百怪的事都能習以為常呢,說起來人真是個奇怪的生物。

 

早上寒冷中走了數小時,那還不過是車程的二十分鐘,不禁深感交通工具的偉大,同時想著也許下次去旅行便租車駕著,走路能去的旅遊,駕車想必也行。像刺殺騎士團長的開頭,租輛古舊的二手車,往一個方向死命的駕著。其實就跟現在的我一樣,不過也走路變成駕車而已。事情沒法好好想的時候,最好就逗留在同一處,得好好移動,移動中思考,移動中想東想西,也許就能夠找到出路,也會有別的故事𧗠生出來。

 

每天最麻煩的事情,除腳痛以外,便是等衣服乾都等電話充電,就只這兩件事情使我沒法在晚上收拾好明天的行裝,得在半夜或是出門再行設法收拾,這差上一點的準備功夫就得花很多心機和時間了。果然是無論在平常的生活還是旅途當中,現實性的麻煩還是不肯放過我們。陽光猛烈的話很容易衣服便乾,可惜這天下雨,陽光只在我走路時將我曬得頭昏腦脹,走在路的我越來越盼望著適當的天氣,不然還真是百上加斤。

 

走了幾天再不見牧羊人,轉而看到的是一片又一片的提子園,有藍的提子有綠的提子,結了果但還很細小,大抵未到可以收成的時候,但看到這些本來只在年少時看的書本才岀現的職業,像牧羊人和農夫,還是使我感到相當有趣。

 

本來六時多便想睡覺,倒在七時多醒來稍覺餓,三時多吃的paella 大抵已全消化。便又走到同一餐廳點了朝聖者套餐,意粉雞腿配上一杯sangria,本來還有甜品,可是我都說不要了,本來就不是偏好吃甜品的我。

 

 

9/9/2018

 

7th day

Ventosa to Domingo (39.4 km)

 

今天幾乎就走不完旅程,走到二十多公里之時右腳膝蓋附近的筋忽然相當酸軟和疼軟,比起早幾天傷的亞里斯筋的痛難承受很多,那個我還能好好走著,這個痛得只想立即坐下放棄,可是在荒野中途,除了向走外其實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咬牙前進。倒是不解我為甚麼有這麼多腿患。本來今天身子狀況不錯,就只一條筋的疼痛便使我連路都沒有法子好好走。乘車只是十分鐘的路程我卻走了個多小時。

 

吃了止痛藥後勉強能走,便支撐著走,路程很遠我也了解,都走到第七天了,每天清晨五時多出發,一直走到午後,特別是痛很幾乎沒能走時實在很想放棄,二十八天要走完也許是太趕了,正常人都是三十多天的時間,五星期要做完的事情趕在四星期內完成,想當然給了身體沉重的負荷,所以每天都有不同地方受傷,還沒好好恢復,明天又再走上三十公里,沒完沒了的四星期。

 

如此艱苦的行程縱是身子健康也辛苦,雙腿各處疼痛的我更是難以承受。可現在實在騎虎難下,已經走了四分之一路程的我只能夠沿路走下去,而了解到走路其實不怎麼有趣的我,特別是雙腿疼痛應該休息而非繼續走的時候,便應該乘乘巴士,縮短一下路程,同時減輕負擔。今天無助地坐在小鎮的長椅上,右腿痛得僅能勉強站立,想著沒有辦法再走七公里到下一站的了。便想找巴士,奈何連去下一站的巴士都沒有,只能再次站起身走著。一拐一拐的支撐到目的地。

 

和法國的Patrick 住在同一酒店,本來已經check in 了albergue 了,可是環境特別差,浴室沒熱水,上隔床的梯子是共用的,地板也不平,但覺沒法子待得下去,便找附近有沒能住的酒店,反正這是大城巿,在albergue 對面便有家酒店,不過三十九歐元。便將行裝都配過去,自己的房間廣闊的床,好好上鎖的房間,接下來得好好處理自己的傷勢,跟計劃未來幾天的行程。

 

打算外出晚飯時碰到Patrick 跟前天遇到奧地利的joseph,patrick 是典型的熱情浪漫的法國人,長髮浪漫說話大聲相識滿天下。硬被他拉過來喝酒,我卻只想找晚飯吃,不專心地聊了好一陣子的天,他們笑著我也笑,但反正覺得跟這一幫人格格不入。也許不是現在我想要休息的時候。我只想吃飽好好睡覺,今天可是走徥很痛很辛苦,我只願患處再不疼痛,別的也都沒能好好想了。

 

 

10/9/2018

 

Domingo to Villambistia (33.6 km)

 

本來在歐洲該能好好睡,倒是這邊的氣溫很奇怪,晚上總是忽冷忽熱,不時覺得很侷促,或是突如其來的寒冷,都使人不驚覺的醒來,最近幾天一晚總是醒來數次。睡在上隔床的話要爬下來固然艱難,半夜起床吵醒身邊的人亦不好,加上我每天總就於清晨五時起床出發,總是戰戰競競的多數人都吵醒,說起來也不太好。

 

反正近幾天該要好好休養,昨天選住了酒店,這天待在單人房間中,少了跟別的朝聖者好好聊天交流的機會,卻能夠好好放鬆和休息。正如從前跟別人聚會過得總是得獨處幾天來恢復,我想這是孤獨患者的通病,不是不喜歡跟人打交道,只是需要精力。耗費了的精力需要時間恢復罷了。

 

盡管昨天尾段雖然差點就走不下去了,但回酒店後甚至之後再外出,發覺好像情況不那麼壞,雙腿也能走動。我才驚覺那跟前兩天的疼痛不一樣,腿踭筋的疼痛是能夠忍受的,膝蓋邊的卻不能,痛的話就像甚麼要緊的發作一樣,只能好好放棄繼續走下去的心願。就像個埋在右腿的計時炸彈,一爆了我就沒能繼續下去了。我便是懷著這樣的心理陰影走著今天的路。現在還能好好踏步的我不代表下一分鐘亦是如此,這是沒能好好預料的。

 

昨天的疼痛使我想著某些日子應該好好乘一下巴士,可小鎮間不一定有巴士站,這裡的許多地方都沒有人,不用說小鎮之間只有路,甚麼都沒有。就是小鎮本身,如果不是用予給朝聖者休息的話,其實也沒甚麼用,像ventosa 跟今天逗留的villambistia,僅一兩間庇護所或酒店,餐廳只有一家或者根本沒有。倒是西班牙人煮食物是蠻有天分的,普通的食材都煮得中規中距的好吃,沒有失望之餘不是還有驚喜。

 

懷著腿痛的陰影清晨出門,雖能走著感覺並不好。到某下坡段痛得幾乎不能走,只好跟昨天一般的吃粒acroxia,用以消炎和止痛,如果吃了止痛藥能走下去的話那就一直的吃著止痛藥走好了。問題是吃過以後還僅剩七顆,之後經過藥房的話得好好採購才行。

 

還好這天依舊平路為主,不用太花力氣就能走著,上坡還好,下坡的話是痛不欲生,可是上坡了之後就得下坡,我們總是翻山越嶺後又回到了平地。可是在公路旁走著便在公路旁走著,給車子走的路要給人走的來花功夫鋪設,走得更為容易,沒有那麼多碎石,而且也顯得平坦。白天的話,讓車子好好看到自己,大部份都會稍稍讓開,比想像中安全,亦少繞了許多路。

 

倒是今天走了好一大段直路,我想足有數個小時,甚至走得讓人昏昏欲睡,重複的前進幾乎永無休止的道路。到真的支持不了,不禁大叫數聲,然後唱起歌來,情況相當滑稽,有陳奕迅的k 歌之王幸福摩天輪跟人來人往,也有林一峰的重回布拉格和the best is yet to come,唱著唱著便哽咽的哭了上來。我也覺得近年的情緒比往時更容易波動,倒是沒有想到這麼的哭了起來。

 

清晨的清涼,接近中午的陰天,午後的放晴,要是每天的天氣都這麼可就完美了。由於三十公里的路用車子走不過是半小時。我想著要是乘車的話在城作甚麼遊覽好,也許在大城巿多留一天,像leon,也許到finisterre,也許在馬德里遊玩幾天,反正我將在馬德里回巴黎。而在這些歐洲大城巿有甚麼好幹呢,我不禁想著,大概醒來走訪一下景點,像甚麼甚麼廣場和雕像,然後參觀教堂和博物館,逛完了便在商業大街走著,晚上找家不錯的餐館吃晚飯,再到超巿買酒回酒店喝。於歐洲城巿的一天大抵都這麼過了,不然就找當時有沒有甚麼正在舉辦的古典音樂會,樂隊演唱會,球賽賽事也行。就這麼很完美的遊覽完了一個城巿了,簡直無懈可擊。

 

 

11/9/2018

 

9th day

Villambistia to Cardanuela Riopico (28.7km)

 

這天是久違了算得上輕鬆的一天,昨天睡很多,四時吃過晚飯,意粉燒雞配上紅酒,大約七時便在床上睡覺,當時天還大亮,僅睡到十時時醒來一次,再醒來已是鬧鐘於五時響起之時,趕緊收拾好行裝出發,出門之時已經五時四十五分,好像沒有試過這麼晚才離開。早上走的時候相當大風,我是覺得寒冷無比,涼風吹來冷得手都凍僵,牙關打戰。後來日出了,加上一段上山的道路,很像我本身所成長的城巿平時行山的路,風景怡人,加上早吃了止痛藥才出發,腿果然就不怎麼痛了,能夠順利的走著,一個站接著一個站的。也許某天能夠重又將背包背的走著路吧。每天寄背包也麻煩,而且行程都定了,少了那種很camino 式的不定時。可是得在二十八天裡走畢全程的我其實有的選擇並不多,很多人是辭了工作來,也有退休人士,反正,他們是沒有所謂時限,走到哪裡便哪裡,到santiago 才買回程的機票。這樣說起來更像是應有的camino 旅程,只是我面對著別的侷限罷了。

 

今天萬里無雲,曬得不可開交,尾段時甚至有著許多昆蟲在繞著飛,足數百隻,我是害怕極了,同行的女士卻像沒事人似的走著。她們說那不咬人,其實用不著理會,我倒是對之深感害怕,只有趕快走著。不到二時便到達目的地,check in 酒店後發現背包還沒送到,酒店的婦人給我打了電話才發覺得還在今天早上的酒店中,只好再安排送來。盡管我已將所需都帶在細背包,只將沉重的寄往下一站。感覺帶了許多無用之物,又不能一下子都扔掉,不少其實是有用之物,只是現在基本上都不需要罷吧。倒是今天背包的運送稍有阻濟,沒能好好送到我身處的目的地。那個西班牙婦人很有心的幫助我,打電話給上個hostel,原來背包沒有寄出,還在原地。現在乘的士過來的話幾十歐元,不然就寄往我明天的目的地。連同背包本身那值數百歐元,但那都是可買之物,真正需要帶在身上繼續旅程之物,實際上全都在我的小背包中,原來不信任別人反而能夠好好保障自己,還真是相當悲哀的事情。

 

接下來得想剩下的日子,要是明天能將背包拿回的話,將來是不是都得寄往下一站,真的要寄的話,又有沒甚麼東西是可是捨棄的。雙腿情況許多的話我其實情願將背包負上,一來比較安心,二來也更像一位稱職的朝聖者。往前幾天是實在沒法,身子情況太差,幾近都沒法走下去了。只能盡量減輕負擔,能夠完每天的路程已相當感恩。現在有了voltaren 跟acroxia 作減痛,身子也對每天走上十小時稍有適應,再將背包好些無用之物捨棄的話,也會就能夠重新的背上。但願明天到達下一站的albergue 之時能夠好好拿回背包就是,人在外地還真是相當的被動跟無助。

 

 

12/9/2018

 

10th day

Cardanuela Riopic to Rabe de las Calzadas (27.8 km)

 

現在不過是十一時多,我坐在目的地的albergue 外面等著,我關心的卻是背包會不會順利到達,昨天背包沒寄出,今天打算一併寄到這目的地,現在的我除了焦急的等待外,其實也沒有甚麼可以做的。但願行李公司到達時我的背包安好,別的我也再沒所求了。別的朝聖路過此處到達別的地方,往下一站出發,我在滯留在此,沒能出發,只能夠被動的在等待。

 

即使在camino 路上我還是面對著各種侷限,現實性的侷限,幾乎是不能解決的那種,只能被動的等著,望天打卦,也許昨天花上數十歐就能將背包拿回,省得現在不安的等待,不知如何是好的不安,想著我這趟旅程還真是多患難,無止境的受傷和腿痛,上山下水,清晨寒冷間摸黑走著,現在則是無力無奈地等待不知會否到達的背包。到底甚麼時候能走到終點,好好結束這趟荒謬的旅程呢。

 

而又為甚麼別人的背包都有好好寄出,就我的逗留在原地沒有出發,明明跟旅館主人好好確認過了,還是沒有好好將事情做好。是背包太重,早前沒能將之好好背包,結果沒能好好守護屬於我的一切。還好是真的所有要緊之物已隨身,銀包護照電話,藥物和替換衣物。大抵是真是若東西都沒法找回的話,我也能夠安然的回本身的城巿。可說到底我還是感到不安,那背包於我來說抵有著一定程度的象徵意義,那是我首次的背包行,也許是最後一次了,如果我不是到尼泊爾登山的話,攀山的話肯定需要背包,不然的話我不介意拖著行李,背包很重也不方便,到現在我也這麼覺得,這麼多東西,不如就這麼的寄了乾淨,省得麻煩。卻成了這樣的麻煩。

 

不然的話這天其實算得上美滿,從sjpp 朝聖辦公室拿來的單張,每天走的距離比起單張多上很多,這兩天卻不然,反而更少。所以這天到達albergue 時還不過是二十多公里,連三十都不到,後半途雙腿稍有疼痛,說起來還沒好,可一天雙腿能堅持走上六小時以上其實已很不錯的了。接下來的數天平路為主,也許應該多走。這天要不是等背包被迫著停下,大概能走更遠,多走八個多公里到下一城巿,還用不著兩小時。

 

然後我想這一切可是為了甚麼呢,讓本身在工作的人辛苦做著我的份兒,然後我到這裡同樣是受著,每天清醒五時醒來,每天走上十小時,三十公里,但不時受著腿的折磨,累得需要吃著止痛藥才能上路。現在還不過第十天,還有十數天得好好走著,走得想吐,累得不想再繼續下去。然後明早起來,我又繼續自己的旅程,像想說辭職卻一直在幹的人一般不知所謂。

 

平常的歐洲城巿旅行是沒甚麼趣味,可我到西班牙徙步走上八百公里,到底又能得到甚麼呢。本想這該有很多足以反思的時間和空間,然而能想的其實比想像中要少,每天不過步行,就只一直的不懈的走著,抱著不斷走一直往前的信念,艱難與否都好,只一直向前走著。有時覺得太苦,甚至覺得早知這麼痛苦的話,大概就不會起行了,可現在已走了旅程超過三分一了,又當如何呢,除了前進下去,於我實在沒有別的選擇罷。

 

等到幾乎下午四時公司將背包送來,我簡直擁著送來的工人來道謝,他說因為道途遙遠而需多付五歐,我欣然奉上。懸在心頭幾十小時的大石終於放下,可是我想明天就不要再寄行李的好,實在太過不安和心驚,重又將行李負上的話又很重。便將大背包的許多東西都拿出,仔細想了一下有甚麼是繼續旅程下去的話必須的,而答案已然呼之欲出,那就是小背包裡的東西,至於剩下也有好些有價值的,像是ipad 和kindle 便是我不想要捨棄的。走在camino 上是很艱難,背擔很沉重,我們得將許多東西捨棄,捨棄有時候爽快,更多時候艱難而痛苦,可我還是作了自己的決定,將不少無用之物棄掉,能輕上一克便是一克,一想到旅程還有十八天,要將多一百克帶在身上十八天,想想也是無比艱難之事。

 

住了三晚單人酒房這天又回到了共用房間的albergue,沒有被鋪但願晚上不會太寒冷,懶得凌晨起身收拾睡袋,有時晚上也很熱,比起睡眠更需要的是右腿的休息。這幾天因為平路為主,打算一天走上三十多公里。情況跟今天相約的話大概可以走上三十五以上。趁平路的話多衝幾公里,往後的道路也將更為輕鬆。畢竟走了十天,雖然沒有落後很多進度,但卻同樣沒有領先太多。身子的傷患隱隱作痛,也許再不能像首幾天的上下山,或者一天衝四十七公里。而且得吃著止痛藥才能走,情況可謂相當不妙。

 

 

13/9/2018

 

11th day

Rabe de las Calzadas to Itero de la Vega (35.5 km)

 

今天的目標是要多走一點,昨天為了等行李,只走了二十六公里,順利拿到自己的背包後,收拾好行裝減省了裝備,不到清晨五時便出發。昨在albergue 沒有睡好,教堂的鐘聲每隔十五分鐘便響著,半夜醒來數次,大抵妨礙到好些想要安睡的人,可是我就是沒法靜靜不動的睡著,這也沒法。

 

四時多將近五時便拿了藥出發,今天打算走更長,由SJPP 辦公室的單張看起來該有四十公里,而我將之跟iphone 記錄的距離參照,覺得那才是更為真實的距離。開始時幾天走的比實際上要長,近數天卻比實際上要短。便想著這天也許能走上地圖所述的四十公里。說不定實際上只有三十多。而我昨天走了廿六公里,到達時也不過是十一時二十分。要是計劃走到下午二時的話,大概也走三十多。

 

而這天是隔了好幾天後重又將背包負在身上的一天,感受到其重量,但還是可以接受的水平,而且也沒剩下甚麼可以再捨棄的了,能夠扔掉的都已經扔了。剩下的是只能背著走畢全程的物事來的。我背著自己的背包走著這一天的旅程,清晨的摸黑和寒冷,天亮時被別人不斷越過,還得仔細擔心著的情況是否能好好走。需要憂心的事情可謂多著。

 

早上十時過後萬里無雲,氣候熱得不得了。加之有著一段上山的路,往後再配上一條近七公里的大直路,熱得話都懶得說了,只筆直專心的走,快走一路便早一步到終點。到後來甚至水都喝盡,還好更之後來的巴西單車女郎驚覺我已山窮水盡,給了我好些水用以補給。才得以稍稍支持下去。

 

這是一個甚麼都沒有的垃圾小鎮,連albergue 都要比人貴,獨立房間有點恐怖得像電影閃靈裡頭的場景,七時以前連飯菜意粉都沒有,僅得一些麵包和紅酒。回房間睡到七時下床晚飯,和某芬蘭人坐在一枱,高瘦留著鬍子外型古怪的他竟然相當健談,而且英語相當好,他說他在英國待過一陣子。我們一致認同這個小鎮的垃圾,連albergue 所煮下的晚餐也不堪下胃,意粉硬而無味,豬肉乾而不潤,不香口也不多汗。可謂不知所謂,反正我們明天都將離開。朝聖之路有趣在於美好或是差勁的地方我們都不會逗留,明天就到別處了。甚至只隔十數分鐘,人們已經走去了老遠的地方。

 

 

14/9/2018

 

12th day

Itero de la Vega to Carrion de los Condes (31.5km)

 

這幾天走的是平路,這對雙腿很好休養,雖然一天走上三十多公里實在很難說得上休養甚麼,但有平路的話自然比上山下海來得容易多了。畢竟大腿筋很疲憊,要是不吃止痛藥的話也許走不下去。下坡的話對膝頭負擔太重,平路的話是還可以。

 

今天有一段十五公里的大直路,就在馬路旁走著,開車的話僅僅是十五分鐘的時間,我們卻在烈日下孜孜不倦的走了數小時,除了痛苦以外還相當令人眼盹,萬里無雲,猛烈的陽光照下來使人昏昏欲睡,可是心底卻明白除了往前走以外,其餘沒有別的選擇。很多人討厭這段平坦的道路,甚至很多將之跳過,那是我首次踏在朝聖路上,還沒打算將任何地方跳過,而且對現在的我來說,平坦的路反而最為易走,最好就讓我一直走著就這麼的到達終點。

 

我總是想著可以到達終點,乘商務機位回到自己的城巿,於這裡我已經走了十二天了,還有十六天要走,旅程過去了七分三,過了三分一,未到一半。說漫長,剩下的路也許真的漫長,還有數百公里得走,想想都頭痛之事。我搞不清這旅程有甚麼趣味可言,甚至覺得很痛苦,清晨摸黑寒風中趕路,中午烈日當空,albergue 人頭湧湧而且晚上總睡不好,小鎮幾乎甚麼都沒有,只有一兩間albergue 一兩間餐館,也不曉得這裡的人如何生活。

 

訂好了的hostel 說道只能於清晨六時出門,我說那實在太遲了,最遲五時半我便要離開,寧願跑去住附近三倍貴的酒店,早離開對我來說可是比甚麼都要緊,清晨走一小時,盡管寒冷,也比起在烈日下走著要捧得多,害怕陽光也許是多數人晨早出發的原因,當然趕路也是另一原因,特別是像我這些有著特別趕的時間線的人,每天只是走,留下休息,再到另一個目的地,除此以外沒有別的了。風光甚麼的遊覽之類的我都不考慮。來這裡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走完朝聖之路,其餘的一切說到底都是次要之事。

 

於酒店餐廳吃了當地特色的湯,和一塊西冷牛扒,點了紅酒後,竟然有正式的酒杯,侍應也讓我嚐了一點後才繼續倒,於大城巿的酒店遇到了應有的招待,盡管這不算便宜。大抵是朝聖路至今最貴的住宿,最貴的一頓飯,可是還是覺得物有所值,而且實際上說起來不那麼昂貴,有時候和朋友外出晚飯很容易就花了的金錢。那是相較albergue 跟朝聖者套餐而言。盡管能窮,可是能花費的話我相當會花費的人。

 

那是一家四星級酒店,也不是太出色,六十五歐元一個晚上,可是那已經足夠了,我不過需要一個地方好好休息,早點睡,早點起床,使能好好準備新一天的來臨。喝了湯吃了牛扒的我已然滿足,還在餐廳打包了兩塊麵包,萬一這天晚上醒來肚子餓著的話可以吃。甚至能泡一個熱水浴,泡到全身出汗來消除疲勞,但願雙腿也能消除疲勞,明兒能不痛的走著。

 

 

15/9/2018

 

13th day

Carron de los Condes to Sahagun (37km)

 

電話記錄的公里是三十二,可是由SJPP 朝聖者辦公室的單張計算出來則是差不多四十,而從google map 則是三十七公里。我不知道那個才最準確,可是我已盡可能的走了最遠的距離,再一下個鎮在五公里外,即使雙腿勉強能走,面對著萬里無雲的陽光也是不行,要是陰天的話走得不怎麼辛苦,曬著的話肯定不行。這是為甚麼我沒法多走的原因,也是為何得早上五時出發,摸黑是稍有難受,但總比被烈日曬著為好。

 

最好的走路時光為七時半至十一時,日出後能清楚看到路,用不著開頭燈仔細注視地面,亦不會太炎熱得每步走著都是痛苦。這當中的分寸很難掌握,可是我每天總得掌握這樣的時光。順利的走著,慢慢的走著。朝聖的路上是孤獨的,每天獨個兒走路上十小時。我實在很難形容一個人連續走上十小時三十多公里是怎麼樣的實驗,也許得親身試一次,也就是這個原因我才覺得朝聖路應該親身走一走,人生中沒有這許多機會做笨蛋,大笨蛋才會這麼老遠的請一個月假,跑到西班牙走上八百公里,同行者大多是無所事事的歐洲人,這麼忙碌的我何苦走上這樣的旅程。

 

於sahagun 同樣入住了六十歐的酒店,我已稍稍厭倦了albergue 的共用房間跟浴室,已經走得如斯痛苦的我,竟然回到住宿的地方都沒能好好休息和放鬆。還得將自己的財物提心吊膽地看管著,晚上也沒能夠好好睡,這點實在太令人困倦。當然住在獨立房間的酒店,倒是沒法跟別的朝聖者聊天使得這趟旅程稍有折扣,可是我是得在二十八天完成的人,跟三十四天完成的人不一樣,也許他們能夠在albegue 吃完早餐,慢慢醒來收拾行裝出發,跟我這些得在清晨四時多收拾好東西出發的人不一樣。事實上很多在旅途前半段碰到的人都沒有再見到了,來自德國的曼徹斯特的,來自西班牙的來自美國的夫婦thomas 跟susuan,韓國的jay,途中碰到個台灣男生,是我唯一有著說中文的機會,丹麥的nily,斯洛伐克的yiana,法國的patrick,奧地利的joseph。我大概已把他們扔在一天甚至兩三天的路程。是以我總是孤獨的獨個兒走著,完成我定下的目標,而途中將好些別的一切都拾棄,都拋到身後,我沒能和誰慢慢吃完早餐然後出發,慢慢走完二十公里便到目的地休息,柴娃娃住上當地的albergue,為了達成目標我放棄了許多不得了的輕歷,不可多得的,可一不可再的,我都放棄了。那於我來說沒有甚麼,是我能夠放棄的。

 

從酒店走了十數分鐘終於找到了餐廳,朝聖者套餐很便宜,十二歐有意粉牛扒連同一整瓶紅酒,可是這天我想吃章魚,那得要二十歐。初時我卻步,可是花錢這回事也許過後就沒機會了,然後又點了章魚,配上紅酒竟然相當美味,畢竟嚐到了西班牙人弄的章魚。往後剩十五天的旅程,到底又將還到甚麼呢,還是可以就這麼的平安無事到達終點,畢竟我已厭倦一切。

 

每天一兩時走完,洗澡洗衣服後外出找家餐廳吃飯,由於酒喝多了總是疲倦想睡,一口氣走了十小時固然也是原因,雙腿和身體都得好好睡一下才能勉強繼續明天的旅程。在酒店待的時候總在午飯後泡個熱水澡,再行睡覺。沒有人打擾加上無比疲倦,往往睡得很香,不時甚至會做奇怪的夢。醒來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這天晚上造夢自己在選學生會,和當年的同事們一起,相當真實和合理,唯一不合符情理的大抵是我們的年紀。醒來時才驚覺距離能選學生會的年紀過了差不多十年了。和好些舊同學畢業幾年工作幾年,好些甚至生了兒女,往往駕車外出。有時覺得我們一直都沒有變,變的不過是時代社會等客觀環境,我們被迫著長大,被迫著迎合社會,滿足社會和別人的期望,忙碌著各種各樣之事。轉眼間已過了好幾年,有些事情本來想做,後來也緩緩打消了念頭,不了了之。

 

 

16/9/2018

 

14th day

 

Sahagun to Mansilla de las Mulas (37km)

 

看著google map 地圖距離santiago僅307 公里,從某餐館指示牌的中距離則為320 公里。無論如何那都是低於350 公里。今天剛走完我的第十四天旅程,本來的計劃是二十八走完,十四的話剛好就是一半。我至少得走完一半的路程,更多的話當然更好。剩下的路程若餘350 公里的話,分十四天走就不過是每天二十五公里,於我目前的步伐來說算得上相當輕鬆。我總是想初段多走一點,使後半段可以更為輕鬆。現在是想入能夠達成,除了第一天和等行李的一二僅走了二十六公里外,其餘的都走了三十開外。近幾天遇上平路走得更凶,每天直迫四十公里的走著。

 

我走得不快,即使拚命走一小時也不過四公里,是以得晨早便起來拚命走著才能完成這許多里數。這兩天走的是高原地帶,路勢沒有高低起伏。一連走了好幾天近四十公里,見到剩下的距離,但覺這數天的拚命沒有白費。

 

接下來還有數天的平路,然後才有數個山得爬,不知道我的雙腿能否順利上下山,就唯有趁這幾天的平路多走一點吧。別人說這高原很無聊,也許,可是沒有這些平坦的路,也許我根本就不能走,想到頭幾天的山路,只但覺無比痛苦。

 

明天會路過大城巿leon,很多人會在那裡停留一天,遊玩一下,一味趕路的我自然不會有這想法,但由於那是朝聖之路的重點城巿,還是會繞路通過。雖說是大城巿,可之前其實都沒有聽過,或者其實也非甚麼了不起,反正城巿於我來都是大同小異之物,就讓我像對其他城巿,像是burgos 一般將之通過就好。

 

人們說在外國駕往往會說距離而非時間,一百公里用時速一百走起來就是一小時,那是很容易運算之事。而近數天走著平坦筆直的路,我也能將我的行走速度運算起來。如果還剩五公里的話,我就得走上一個多小時,不可能在一小時內走完。八公里的話大概就得兩小時。當我看到距目的地還差十三公里的時候,我就知道還需不懈的走上三個多小時,看地圖也沒有用。要走的路除了用自己雙腿踏過以外沒有別的方法。

 

我只專心的做著走路這一件事,看著路面前三步的位置,專心致志的移動,往前走著。其餘事情再不顧,一整天只專心做著一件事。拚命的走路期間我好像想到了很多事,就人在跑步之時會想事情一樣,可此刻的卻說不上來。有點像村上春樹談跑步,甚麼都想,同時甚麼也不想。畢竟一天走上九小時的路不是分享就會明白的經歷,那可不足為外人道,親身嘗試一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也能夠稍稍體會好心情。

 

感覺我走得太快,將好些人甩在身後,甚至近幾天很少在路上跟人聊天,也沒有住在albergue 和別人談話,總是自己吃飯,在酒店休息,寫文字。也許我便是想要這種朝聖路無可避免的孤獨和寂寥才踏上這一旅程,一個人走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休息。甚至連本來城巿的朋友都沒有找。將一切都拋開,說到底,這裡僅我一人,甚麼都沒有。

 

也許是早吃午飯,晚上之時到八時多深感肚餓,實在忍受不了,又再翻身出門,到街角的小餐館點了意粉,用以填肚。明兒的話最快也得八時才有早餐,到時也許走進一家小cafe 點個麵包或是三文治,但那是明天的事了,這天晚上不吃點東西的話便更難睡著。然後來了亦同樣差勁的意粉,來琲旅行的中段,不懂得煮吃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了。每次走進餐館點菜就像碰運氣一般。

 

 

17/9/2018

 

15th day

Mansilla de las Mulas to Villadangos del Paramo (40.9 km)

 

清晨起床走著,然後走過了大城巿Leon,途中我甚至決定不跟隨帶領的黃色箭嘴,那不過在給我繞遠路,但之時還是稍稍跟著遊覽一下城中風光,可是這麼一來就走遠了,也是為甚麼我差點到三時才到達目的地,走得相當累相當疲倦。在烈日下走著數小時的滋味實在難受,那是屬於怎麼樣的情景下都不願多嘗試的,反正是完了,今天經過大城巿Leon 繞了好一段時間。但其實甚麼都沒有看到,連mcdonald 跟h&m 跟starbucks 都沒有看到。離開了城巿後走著筆直的公路,烈日當空下無比難受,無比炎熱,可是我只往前走著,幾乎甚麼都沒想的往前走著。

 

痛苦的人生大抵沒甚麼意義,一剎那間也就完了,我在漫長的烈日下走著,那彷彿失去了時間失去了感受,我們只能永無止境的往前走著,一年跟十年毫無差別,唯有當我們忘了時間的流逝,時間才會流動的往前走著。我總是奇怪著自己為甚麼能走,明明每天回酒店後僅能蹣跚而行,正常走路都不能,可我卻每天拚命走著三十公里以上的路程,彷彿只憑意志力走辦得到的事,當我穿上鞋背上背包,彷彿一切痛楚都不緊要了,然後我只往前走著不顧一切。

 

走得肚餓兼唇乾舌燥,趁著四點前還有朝聖者套餐下去點了,不過十一歐元,前菜是很多西班牙火腿,主菜是數件雞塊,還有一瓶紅酒,味道不甚了了,可是我走得特別累,可是甚麼都吃了。甚至整瓶紅酒都喝了。往後固然很醉,回到房間睡覺,一醒來已是五小時以後。半瓶紅酒需要睡了兩個多小時,一瓶便是五個小時。醒來只稍稍有點頭痛,感覺還好,也許真的相當口喝才會把整瓶紅酒喝掉。

 

明天打算走少一點了,有點太累,剩下的距離也不很多,就走差不多三十已經很夠了。唯一值得擔心的事往後還有好幾個坡段上落,今天稍稍走過小小下山的路,右腿依然是無力,膝蓋幾近不能扭曲受力,走得相當緩慢而痛苦。可事到如今也只能硬著頭皮勉力而為了,朝聖之路有坡段是長久以來之事,不可能因我而路就變得平坦而順利,人們總面著各種各樣的艱難和困惑。

 

做了奇怪的夢,和別人約會晚飯,和家人吵架,看錯了地圖乘了飛機離開,甚至覺得這趟朝聖路沒法走下去,也許得下次再續。亂七八糟之時才醒來,原來僅一場夢,我依然躺在本身的酒店,感受著腿疼和無力。

 

 

18/9/2018

 

16th day

Villadangos del Paramo to Murias de Rechivaldo (31 km)

 

這天還是平路,明天可就得上山了。不知道我這雙腿能夠怎麼走著,可事到如今也沒有辦法了,有很多值得擔心想要擔心的事。但好多時事情還是真的要到降臨面對時才能好好想辦法,其餘一切言之過早。我也已走了走夠長的里數,去讓未來能夠輕鬆一點,剩下十二日,每天僅走上二十多公里已能在限時前到達。趁著過去數天的平地,我衝了盡可能多的距離,雙腿在到達目的地後便已彷彿不能走的,僅攤在床上一動不動的休息。

 

很多天我從清晨出發,走到午後在旅館休息,吃飯,然後睡覺,明早重又出發,甚麼都沒有遊覽過,也沒有遊玩過,事實每天到酒店後,我已感雙腿無法走動,四處疼痛,有時甚至不懂我為何每早能走,普通路都走不好的我竟能每天拚上三十公里以上,大概只能說人的意志力委實相當誇張,能夠抱著這樣的雙腿堅持走著。

 

凌晨時孤清地看著星空,於漆黑中走著,一直走上兩三小時天空才慢慢的亮起來,有時輕輕的唱著歌,倍感傷感。有時在烈日下走著,熱得怒罵直曬下來的太陽。有時想到自己的工作,情人和朋友。一個人走在路上,很多想法浮現心頭,很多都捉不著,而往後也大概沒有這機會了。又有多少人能這麼的一天孤獨地走上八小時呢。

 

入住的旅館餐廳播著英倫音樂,特別憂傷特別沉鬱,很容易就認出的英倫音樂。餐廳僅我和另一對夫婦,他們聊天,我在寫文字,意粉和牛扒已吃完,紅酒還剩小半瓶,有位很可愛的女孩在跑來跑去,可能是旅館主人的女兒。音樂酒文字,即使來到老遠的西班牙,對我來算還是這個組合最為合襯。

 

然而我想雙腿的勞累很好,每天僅專心的走上三十公里,然後休息,明天繼續前往聖地亞哥的旅程,由第一天出發起,我僅有一個目標,就是好好的到達終點。這種簡單和純粹是我從少就很難有機會面對的事,總是太忙,亂七八糟的事紛至沓來,甚少能夠專心做好一件事。踏上朝聖之路則給予我這麼的一個機會。

 

我想於這朝聖路上的工作者,像是albegue 或旅館的主人,他們要面對的侷限可比我深刻得多,大半生人僅待在一個甚麼都沒有的小鎮,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生活,幾乎都毫無差別,一天前我來自三十公里前的鎮,一天後我將處於二十五公里外。一個月前後,我甚至在地球的另一邊,可是他卻依然弄著同樣的午晚餐,招呼不一樣的客人。

 

吃完意粉和燒牛肉後,打算回房間時被某美國女人叫著了,便坐在太陽椅上聊了一會,她好像很驚訝我的英語說得還好,實在朝聖路上說英語的人都不多。然後她突然說起美國總統,我笑說我是有留意到,覺得商人治國這個概念很有趣而且他沒有其他政治家的包袱,幹起事情來相當有狠勁。她點頭稱是,又說應該及早投資,甚至了解total market index,我驚覺一下子回到了現實世界,談到世界大勢,中美貿易戰,股票巿場本來酒醉的我也忽然醒了一醒。後來她去收洗好的衣服便沒有聊下去,而且他們好像都慢慢的走著,也許過了今天便不再相見的了,朝聖路上每個人都是過客。

 

回房間小睡片刻後又到了晚飯之時,午飯太遲吃也吃得夠多,晚飯只輕輕的點了湯跟魚,味道不算好但還是不過不失。吃完了又是時候睡覺好好休息明天上路了,沒完沒了的走著,到底甚麼時候才會到終點呢,每天都如此盼望著,委實走得人太勞累腿太疼痛,不過僅剩意念在死命撐著。

 

 

19/9/2018

 

17th day

 

Murias de Rechivaldo to El Acebo de San Miguel (33.6 km)

 

本來只打算走上二十五公里的我,因為今天得走上一大段上斜坡段,便沒打算走上三十公里以上,粗略估算接下來只要每天走上二十三左右便能好好在限時內到限終點,現在能好好計算難度而早點休息。盡管走著好些上斜道比較難行但還是勉強能走,倒是這天早上特別寒冷,一直由五時冷到八時多太陽升起身子才覺和暖。差不多到十二時便到終點,看起來不甚了了的albergue,甚至那是自由捐獻的,不指定收費,本就沒甚麼期望,但下一個鎮在七公里外,還得走上數百米的下坡,便打算在這裡待著。可是負責人卻說得二時半才有房間,那是足足兩個半小時幾後,大概我能夠走往七公里以後的鎮,與其坐著乾等,不如就起行走著,兩個小時大抵能走七公里。

 

連坐下都沒有,我便這麼重又起行,走往下一個小鎮,右腿情況要比想像中好,可是路面情況可是差極了,滿是碎石的道路,簡直寸步難行,別的朝聖者可是連行山杖都不用的順道走過,我只小心翼翼的一步步走著。後來的美國女人甚至了解我膝蓋的毛病,著我停下,從背包中找到個膝蓋縛給我,是稍有點細且緊,可我還是仔細戴上,連連道謝。她著我得好好休息,我可沒有說我得拚命走著趕飛機,也好,反正剩下走一公里則少一公里。照目前進度看還可能提早完成。畢竟過去十七天我都是清晨五時出發,一直走到午後烈日時份,每天走上近三十公里,不時更多,能夠堅持這麼一段時間的委實不多。

 

之前也沒想過自己能夠這麼的拚命走著,當然也沒有想到雙腿會如斯疼痛,如此一來便成了修行,朋友沒有好好交,風光沒有仔細看,只死命的走著。不禁想起武俠小說中趕路的俠客,或是西遊記,他們也是在茫茫大路中走著,於漆黑中,於烈日下,碰到各種各樣的人,發生不那麼一樣之事。

 

我想起畢業旅行時和某朋友在歐洲走著,她訂著便宜而偏僻的酒店,每到一個城巿,我們都得很困惑的找著,當時甚至沒有能上網的電話,只有地圖的截圖和地址,便勉強的找著,當時我就想要是將來再來趟旅行,不如就隨心不訂酒店走到哪住到哪,或是直接在機場或火車站乘的士,委實再不願麻煩了。

 

至於關於camino,也許要是有機會再來,要不就是慢慢的走著,每天二十公里,好好在albergue 吃完早餐,六時半才出門,不然就沿路乘車遊玩大城巿和好些特色小鎮。感覺我這趟旅程錯過了很多有趣的事和美好的風光,可是錯過甚麼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吧。朝聖路上有如人生的縮影,當我們拚命專注做著甚麼事,很可能就失去對身邊人的關注和四周的風光,但也唯有這種專注致志才能夠將事情做好,那幾乎是必要的取捨。

 

今天路過景點,那是一條筆直的柱,頂端是一個十字架,成為景點因朝聖者都會在這裡放下一塊石頭,或者各種各樣的物事,算是放下了一點心事。我的石頭是第一天走路時從SJPP 岀發,走了數小時後在路上拾的,經過了十七天,走了五百多公里到達這裡,我放下自己的那塊石頭,雙手跓著行山杖,注視著十字架石堆,不自覺間心頭激動,淚盈滿眶,甚至不曉得在感動甚麼。有些朝聖者在祈禱,有些朝聖在拍照,我呆呆的站在那裡好一會,驚覺不能永遠留在這裡,終究離開有時,只好轉身離去。

 

 

20/9/2018

 

18th day

El Acebo de San Miguel to Cacabelos (32.7 km)

 

很慶幸自己昨天趁早出發,沒有留在Majarin,那在山頂,有一家自由捐獻的albergue,我是後來才知道它沒有水電,僅靠山泉洗澡,我不禁想起在大學一年級伴我在倫敦遊玩的女孩,她說她是城巿女孩,說起來我也是城巿人,活在資本主義下,即使在朝聖路上,我穿著uniqlo 的衣服,背著osprey 的背包,拿著black diamond 的行山杖,穿著ew 的行山鞋,沒有一件不是在高度集中資本主義社會底下的產物,我就是這麼賴以生存的一個人。人們說起山路風景很好,我卻不以為然,倒喜歡穿過城巿的時刻,burgos,leon,astorga,ponferrada。走在平坦的行人路上,看著四周的居民和遊客,看著道路兩旁的商店,我是更喜歡在這樣的道路上走著。

 

當時那家沒有水電的albergue 得在兩小時半後才有床位,我得以往下一站,除了避開了環境惡劣的albergue 外,還順道走了三分一的下山路,被饋贈了膝蓋縛,說起來這天戴著來走,感覺多了支持,少了疼痛。不然的話這天走的下山路就不是三小時,而是五小時半了,想想也覺得這樣子委實是沒有法子支持。

 

晚上睡得不好,也許是喝了hostel 的綠茶沒法好好睡,或是我根本不睏,整天晚上在擔心摸黑走滿是碎石的下山路,凌晨四時半醒來收拾行裝,五時始終出門,吃了消炎藥戴了膝蓋縛,即使痛還是得往前走著,只能硬著頭皮撐著。我抱著這麼的想法出門,初時走著公路,微微斜著還覺甚輕鬆,後來走上山路,僅能小心翼翼慢慢一步步走著。可我還是心情輕鬆,甚至唱著歌在走,路是很斜兼有著許多碎石,可畢竟這天得下坡七百米,走多一步便少一步,路總有盡時,時日卻還早。

 

結果我在走了三小時後完成下坡的七百米,𣎴禁大聲歡呼,這天最難的已然捱過,剩下二十公里僅平路,能夠好好慢慢的走著。這二十公里甚至大多是城巿路,走得很無聊,後右小腿疼痛,走得更慢,還是勉強在兩時前到達。剩下還有十天,距離不足二百公里,照往時的速度大抵用不著十天便能好好走完,我倒是想著要是提早完成的話,該怎麼辦好。

 

這天清晨在路上走著忽爾很珍惜這時光,空無一人的公路,不時我把頭燈關掉,看著滿滿是星的夜空,深感往後很可能不再有這麼的機會了,路走一公里少一公里,星空少一分鐘是一分鐘。每一顆星星代表宇宙深處的一顆恆星,光芒經過了許多光年,才來到這裡,那是多年以前的光,多年以前的訊息,我無法解讀這片星空,只靜靜的看著出神。

 

朝聖路上是孤獨的,同樣也是幸福的,每一天我在無比的寧靜下走著,只有風吹過的聲音,樹葉擺動的聲響,還有我自己的腳步聲。晚餐獨個兒吃著章魚,配著白酒。每一個城巿和小鎮我只匆匆在過,我只是個過客,連走馬看花都算不上。在這裡我沒有朋友,沒有認識的人,只有起點和終點,沿途各個目的地,一個人一個背包,八百公里的路。

 

 

21/9/2018

 

19th day

Cacabelos to La Faba (31.9 km)

 

最後又是走了三十公里以上,這天本來打算停在上一個鎮,於數公里外,然而明天有最後一座高山得攀過,上下數百公里,趁著這天走到現在還不過十二時多,便決定多走一個鎮到La Faba,這裡可以足有數百米的上坡,趁著還有些許體力,今天多走幾公里,省下明天的困擾,稍稍減輕負擔。今天是走在路上第十九天了,原定二十八天的路程,已剩下不足十天,同樣剩下的路程已然不多,每天不足二十公里,要是這麼推算下去的話大抵會將旅程推早幾天完成。

 

最近甚至有想著早完成的時間怎麼好,在santiago 多留幾天?走路到fisterra 大抵不會,也許乘車去吧,我已經不想再走了,每一天我也這麼想著,多走一步都不願,但明天還是拚命的走上三十公里。經過了艱難的上坡路,到達La Fada,午後一時半,我是屬意待在O Cebreiro,可委實不想多走五公里了,到達的時可能已三時半,筋疲力盡。不是有非要趕路不可的理由,還是決定在這裡待下。

 

已經好久沒有在albergue 住了,上一次已是在Rabe de las Calzadas,在等背包的那天,很多天以前了。不過五歐,可是便宜極了,洗澡後洗過衣服,便到唯一的餐館午飯,意粉煮得美味,紅酒足有一大瓶。餐館忽爾播著beatle 的hey jude 跟imagine,my way,what a wonderful world。聽著聽著不知怎地禁不著流下淚來。於西班牙半山的小鎮,喝著紅酒吃著意粉聽著英文歌,不經覺就淚流不止,事情就是這麼的可笑,也是這樣的發生。也許是人在外地,也許是年歲漸長,越是容易感觸,於陌生的地方聽到熟悉的歌曲更是如此。只是想不到無端將我連接上的竟是beatle 的當紅歌曲。也忽然再感音樂的可貴,那將世界各地的人連結起來。

 

未來的日址大概是能考慮跟隨大眾的時間表,慢慢的走,每天走二十多甚至十多公里。這樣走的話還有七天,應該還能早兩天到達santiago,大概能花一天到fisterra,我倒是想像著到達終點的感覺,終於不用清晨五時起床每天走上三十公里了,面對著方便無比的繁華都巿,大概我會相當不習慣那樣的生活吧。

 

午飯後往往獨兒坐在黃昏,在想事情寫文字,首次用電話寫上那麼多,別是到外地之時帶著電話便足夠了,其他的事情都用不著擔心,一切將都安好,事情都必水到渠成。bob dylan 的歌聲和口琴聲於店內響著,想著久不住在共用房間的我會否習慣,想著明早離去時打擾身邊的人,然而這都是小事,畢竟朝聖路上每個人都是過客。

 

 

22/9/2018

 

20th day

La Faba to Triacastela (26.9 km)

 

昨天被騙,清晨五時其實不能離開albergue,因為門被鎖上,要到接近六時才開門,這樣就少了能夠走路的一小時。不過這天的話是還可以,因為僅僅只須走上二十五多公里。昨天多走數公里就是為了今天輕鬆一點,畢竟得攀上高山再行下來,上下足千多米,還是慢慢來別太心急,即使跟隨著官方的時間,也不過剩下六天的路程,就是說我至少比原定限時的二十八天早到兩天,要是我想照向來的腳程走著,大抵五天就行到達。也就是說二十五還是二十六天就完成。

 

那於我來說都沒有差別吧,一方面想早些完成,反正夜長夢多,能早一天完成總為好,然而早到了也無事可幹,現在的我每天走上九小時,然後便休息,要是無路可走,漫長的時間,那到底該如何是好呢。甚至有想過提早到馬德里遊玩,稍稍看過後卻覺那非甚麼有趣的城巿,有著無事可幹之感。跟著travel guide 固然有事可幹,可那本非我所願,要是我偏好在大城遊覽,大抵就不會走上camino 這一條路了。

 

日出以前上到山頂,往後走著上上落落的好一段路,到差不多十一時才正式開始下山的一段路,本以為這數百米會像之前一樣艱難,那是朝聖路上最後一座高山了。然而想像一條艱難的碎石階梯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緩緩的斜坡。我覺得那是朝聖路至今鋪得最好的一段路,這麼長的下坡竟都一直緩緩下斜,實在讓人但走得可以,即使我的雙腿不好只能勉強的捱著走著,還是能夠順利的走著,不過是比正常人緩慢而已。

 

也許我會想念這單純的生活,每天的目標唯有從一個目的地走往下一個,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事情需要做的了,有比這更加單純的人生嗎?可盡管如此,每天我還是深感痛苦,拋下在本來的城巿的工作責任來走路,每天吃著藥支撐腳痛的走著,在別人還在睡覺之時便已收拾好行裝出門,背著十多磅的背包在漆黑的星空下出發。要是我沒受傷的話甚至能夠更早完成,甚至二十四,或是二十三天。

 

那是人生中可一可不再的經歷,即便再來,時間和心境都已不一樣,漫長的二十多天中,僅僅專注走路而沒有別的事情干擾,是在我所成長的都巿的人難以經歷之事,往往面對太多難題,太多事情紛至沓來的處理不來,而不是面對純粹的生活。在餐廳中吃了意粉和章魚,喝掉一整瓶的紅酒,抽了三根煙,想著明天還剩五到六天的腳程。

 

今天走在公路上,忽爾我停下腳步回頭看,看著那條我踏過的路,想著那大抵僅是我踏過一次便不會回頭的路,我不可能再往回走了,camino 上如是,人生路上如是,我們看著目標出發,前進,一旦往前走著,就不再回頭。正如學校期間的拾級而上,在社會工作的公司亦如是。人生是不斷前進的過程,我們都無法回頭,回頭太遠,也太難。不斷於路上走著,我才驚覺不過十多秒,走上的路途竟如斯遙遠,前進的威力莫大,這是誰都沒法忽視的。

 

午餐吃的足一點,意粉配章魚加上一整瓶紅酒,然後在露台抽著煙寫文字,累了便回albergue 睡覺,一覺醒來時已經七時,便又回到同一餐廳晚飯。反正這裡餐廳不多,食物都大同小異。這次點了湯,炸魚跟清水。我總喜歡晚飯吃海鮮,比較清淡一點,沒牛肉豬肉那麼飽,一覺醒來便是明天,又得走上數小時,吃太多也不好,僅僅夠飽便是。

 

剩下的百多公里就隨心走著,反正時間相當充份,五或六天走完於我都毫無差別,大概還會乘車到fisterra,看看這個古時西班牙人認為的世界盡頭。走過去的話就不了,畢竟時間不夠,而我的終點在santiago,走到那裡就夠了。

 

沿途不時碰到人跟我打招呼,很多時到達鎮上都會熱情地拍著我膊頭,有些甚至不是在說英文,我其實不怎認得他們,也許我是路上少有孤身的亞洲人,來得最多的韓國人大多結伴同行。特別近數天走得慢了,便配合上其他人的步伐。我和他們禮貌地交談著,也許我們一生就只有那麼幾句禮貌的話語,可那依然是朝聖路上溫馨之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因著不同原因踏上朝聖路,也只有我們因著這被相互連繫著。

 

 

23/9/2018

 

21st day

Triacastela to Ferreiros (31.3 km)

 

再一次住上albergue,驚覺我現在沒有那麼迫切的需要待在獨立房間,當時的我不過為了將身體好好休息,明天能走更遠的路,剩下的路程已然不多,最近的路牌上甚至顯出剩下的距離,那是一百公里,用五天來走是二十公里一天四天來走則是二十五公里一天。我想剩下應該還有四天得走。二十公里一天的話於我好像太少了一點。二十多天走起來三十公里以下的僅僅數天。

 

我是走得比別人都慢,因為腳傷那就更慢,可是我比別人更早起床走著。鬧鐘四時四十五分已響起,五時初我已在路上走著,而albergue 的早餐六時多才能吃,那時我已經走了一個半小時了。條件比人差的人只有更為加倍努力才能補償起來。像我走得比別人都慢,可是比別人都久,大概最後還能更早順利抵達終點。

 

凌晨時份走著的我不時站著看星空,忽爾有點感觸,往時我最想的便是望頭便能看見數百顆星在閃爍。可到真的有這樣的機會時,我卻只能匆匆的看數秒鐘,剩下的時間都在低頭趕路。匆匆忙忙的沒有看仔細這個世界便已離開,也許這是我的camino,也是我的宿命。

 

差不多十時時到達sarria,一百公里外的小城巿,據說很多人從這裡出發,本以為那是十分熱鬧,卻其實還好,也許是星期日比較冷清,隨便的一走便過,想多走幾公里到某些小鎮落腳,早上十時委實太早,就這麼我一走便走了三個多小時,期間走得唇乾舌躁,沉悶無比,最後忍不住加快速度的逢人過人地前進,總算到達目的地,午後兩時以前,還好還有床位可以睡。

 

預算將比原訂行程早三天到達,我想到達santiago 當日弄好證書,當天或明天看彌撒的儀式,然後隔天便乘車到fisterra ,喜歡的話便在那裡逗留一兩晚,不喜歡的話就直接的回santiago,至於在那裡有甚麼可做,我不知道,大概沒有。過去二十天我每天花九到十小時走路,九到十小時睡覺,剩下的時間便洗衣服吃飯寫文字,可說是甚麼都沒有幹過,那時的我大概將相當清閒。

 

昨天晚上才想我是拋下了原本城巿的這麼多東西走過來,工作朋友情人,來到這邊後沒有跑步沒有看書沒有溫書沒有買股票沒有看電影,甚麼我平時做著的事情都沒有做了。唯有沒有放下的是寫文字而已,這我反而越寫越多,大概是我的自身,怎麼也捨棄不了,而且朝聖路這麼多一個人思考的機會,沒有比這更適合寫文字的機會了。

 

午後因著陽光關係總是熱不開交,睡著覺也會熱醒,於這裡總睡不好往往是因為太熱,被子都沒法好好蓋。睡醒酒也半醒後在餐館買了大瓶清水,在陰涼處坐著,在微風吹拂下整理思緒。我想這趟旅程於我個人而言委實成就了不得了的事,首次的孤身旅行,跑到老遠的西班牙走上八百公里,每天拖著疼痛的腳往前。我想也許最後就像電影the way 一樣,走完了camino ,問題還是一項都沒有解決,想要戒煙的沒有戒,想要減肥的沒有減,想要寫成書的最後都沒有。可是我想那依然是個人不得了的經歷,沒有人因意外而踏上camino,沒有人的camino 不是為自己為走。於世界我們往往受別人影響,隨波逐流,順著別人的勢道而行,camino 於我的首個意義,便是一次真真正正,為自己而做上甚麼事的機會。

 

昨晚做了個長夢,醒來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夢見和中學同學在自己的城巿走著,大街小巷都佈滿朝聖者標記,或貝殼,或箭嘴,大班人暢快地嘻哈玩樂著,後來加入了奇怪的人,變得再不好玩,然後便這麼醒來。我想有時還真相當懷念往昔的時光,才會一直的在夢中見著,現實中人不斷往前,可有些事情往往停留不變。

 

本想不吃晚飯,但躺在床上睡不著,再待久一點也許更餓,來自加拿大的婦問我有沒吃晚飯,說那裡的魚很好吃,當然我不怎麼相信,西班牙人煮魚我在朝聖者上吃過不少,大抵不甚了了。但反正不過是一餐,其實也一試無妨,便起床去晚飯。餐廳外面坐滿了朝聖者在吃晚飯兼聊天,難怪房間中一個人都沒有。

 

旅途中遇到許多人,甚至見到提子樹,向日葵花田,牛羊馬在低頭吃草,村落的人在砍柴,albergue 的人在經營旅館,煮食物給朝聖者吃。我想說這些人的人生我一點都不想過,路上我慶幸自己有著屬於自己的城巿,有著歸處,像我都現在一間電影院都沒有看到過,這裡的人到底看不看電影?我不知道,只是我對這樣的人生一點興趣都沒有。

 

 

24/9/2018

 

22nd day

 

Ferreiros to Palas del Rei (33 km)

 

如無意外這是最後一天走上三十公里以上了,除了高原地帶的絕對平路,走這麼長的距離總是莫大挑戰,無論是對身體還是意志而言。明天開始可以跟著官方的行程,明天到Arzua,然後是O Pedruzo,接著便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 了。compostela 那是眾星聚集之地,這無比合適,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由不同的地方出發,可是我們都前往那僅有而唯一的目的地。

 

鬧鐘較了四時四十五分,但連續兩天我都在這時間之前便醒來。這家albergue 不知怎地炎熱極了,睡袋連用的機會都沒有,整個晚上都熱得不可交,明明外頭就算涼快,也不知房間中的別些人是怎麼才能睡著。也許歐洲人都沒有在冷氣下睡覺的經驗,看著他們倒睡得相當香甜。

 

幾乎每天我都是最早出門的那位,在la faba 那天早上六時出門已然很早,多數人還在睡夢當中,其實有沒有那麼好睡,晚上九時多便關燈,到五時已經差不多八小時了,平常上班之時我還不過在睡五個多小時罷了。反正這趟路上我明白了比別人走得慢不打緊,只要我比他們走得更久,便也能將別人都甩在身後。清晨七時走到下個小鎮,往往碰到別的人在背著背包出發。他們也許想著自己在天微亮便已出門很早,然而在後面的我已經不懈的走了兩小時才在這裡跟你相遇,而每天幾乎不走夠三十公里不干休。我想這是為何三十多天我路程我能在二十多天走完,還真是失去了不得了的東西,付出了相當的代價才走到這一步。

 

一連走了一家旅館一家酒店都滿了,慌著會不會找不到住宿,倒是這城的albergue 特別多,大抵不容易全都滿位,便找了一家看起來新而潔淨的,公營的albergue 一般只要六歐,但私營的也不過是十歐,就盡往貴處找就好了。這天路上一直走到十二時都密雲滿佈,異常清冷,要是午後沒陽光洗好的衣服也沒那麼容易乾。唯有一直被陽光曬著才會讓水份蒸發,之前好幾晚在酒店待著,一直的掛了十二小時都毫無用處,隔天還是得掛在背包外走著。特別住albergue 得在清晨滿是睡著的人的漆黑房間中收拾細軟出發之時可就更加麻煩。

 

進了Galician 省外幾乎每天都有八爪魚吃,算是這邊的地道菜,當是小吃來吃著送酒,可謂相當美味。其他海鮮是不甚了了,唯獨這一味八爪魚煮得可以一吃,意粉的話質素很參差,相當可口或是極難吃的都有過,湯就一般來得太咸,一直喝的話會覺相當口乾。到達城後到某推介餐廳吃八爪魚和喝sangria,味道不錯可是份量很少,然後再到隔一條街的餐館吃朝聖者套餐,肉醬意粉燒八爪魚雪糕加上紅酒都不過十歐,而且八爪魚是一整條燒的更為香口。午睡醒來後到另一餐館點了seafood paella,自第二天在pampola 起已沒有吃過seafood paella 了,在旅程尾聲我想要多吃一趟。

 

旅程到達尾聲,回到原本的城巿的話,我想做些平凡的事,像跟著潮流大眾的一窩鋒做些甚麼,像到深圳遊玩。往時的我總是憑藉著不做甚麼來顯得自身特別或古怪。反正我是對甚麼都不感興趣,無可不可的人。可現在的我覺得沒有所謂了,請了四星期假來西班牙走八百公里的會計師再也不需要靠去不做甚麼事情來證明自己,對一切事情我都深感安好。

 

剩下六十七公里的路,三天的路程,明天走上近三十,最後兩天則不足二十。以我腳程固然能於兩天完成,但時間尚有,而且在官方推介的小鎮留一兩天也好,踏上朝路二十多天以來,僅數天我走在三十公里以下,最短的都二十六多,但願後天別衝動一口氣的走到santiago,不然大抵要到午後三四時才到達,兩天的路程一天走完,要是那樣的話應該累翻。現在想起來依然覺得第二天一口氣走四十七公里到pampola 很誇張,當時的背包還比現在我的這個很重上很多,倒是當時的我還沒有受傷,加上在出發第二天,大抵心情相當亢奮,才能走上十二小時,比馬拉松還要遙遠的距離。

 

那是漫長是艱難的旅程,像我想在二十多天走完別人走三十多天的距離可就更難,加上每天的腳傷,實在每天到旅館脫下鞋子洗了澡換了衣服,我都只能極緩慢的走著去吃飯,看情況是不可能再走了,可一覺睡醒穿上鞋子背上背包拿起行山杖,我又這麼的走上三十公里,說起來還真相當的不可思議。每走幾步便揉著腳因為實在太疼痛,今天甚至有人拍著我背著我停下,打開藥箱拿出ibuprofen,我說我有acorxia 了,差不多的藥,其實我是吃了藥才能勉強走著,不然的話大概不可能走到現在吧。

 

住在albergue 除了晚上早上得小心別吵醒別人,還有就是差電插頭不多,也沒能放心的隨便將電話甚麼的放置差著,不時我就坐在插頭旁邊好長的一段時間,要不就是沒把電話好好充電就上路,但其實路途上用電話的機會不多,主要我也是用來看地圖,自己小心有沒有走錯路,一到天明後朝聖者的標記顯得清晰,便能夠專心走著,不受打擾,說實在要拿電話出來都覺麻煩,節奏一受打擾,便也就走得更慢了。

 

 

25/9/2018

 

23rd day

Palas del Rei to Arzua (28.5 km)

 

照著官方的行程走著就是這麼輕鬆,不到一時便到達目的地,慢條斯理的挑選著albergue,當中還有一個詢問處,我說想要找地方睡,最好是近出色餐廳的。她給了我一幅地圖,圈上幾家albergue 和一家餐廳,就在附近,我便就這麼的緩緩走去,那時albergue 還沒有開著,只好坐在旁邊的椅上等著。想著明天怎麼辦呢,我不過走二十公里,大抵早上十時便行到達,到時也許得找個地方好好坐上兩小時,或者喝杯酒,或者抽著煙來讓時間過去。

 

昨天將旅行時買的一包煙抽乾,那是winstons classic,味道相當濃烈,我是僅在歐洲時才抽煙,感覺這裡的景色適合抽煙,路闊人稀,侷促的環境則相當不合適。頭幾天抽得很少,幾乎沒有,腿痛得不可開交,我已沒有心情時間思考,直到路程後半段,特別是leon 以後我感到自己已經超過進度,心情才慢慢的放鬆下來,在el acebo 的一個下午一連抽了幾根煙,坐在旅館樓下的露天餐室,聽著別的朝聖者在聊天,而我緩緩在抽煙思考。

 

旅程這許多天沒有碰到來自我城巿的人。直到今天早上走到近八時,聽到一家人聊天說著廣東話,我才驚訝地問著,他們來自加拿大溫哥華,那是旅程中我首次碰到來自我城巿的人,盡管他們跟我不是來自同一出發地。繼續走著下有遇到組團來的社區團體,有遇到星加坡人,他們說著一聽便懂的英語,打個招呼便已各散東西。路程末段來了許多休閒的人,穿著運動鞋,背著小背包,拿著巨大的木頭行山杖,大概是九月,人還不太多,沒有數百人遊行的情況出現。

 

今早初走到路上跟昨天樣沒有看到星,然而昨天是雲太多而遮擋,今天則是月色太明,我才想起這天或前天是中秋,該有滿月,那是我繼首天在st jean 出發後再次看到月亮,由於是滿月,今天月色更明,甚至我能憑藉著月色在公路下走著,月亮將周圍都染上片奇怪的淡藍色,我在夜空下看著這缺乏色彩的一切,想不到來到路程末段依舊遇到了不得了的事。

 

走到天明近九時都沒有怎麼碰到人,跟聽說的最後一百公里人頭湧湧不一樣,這很好,我喜歡清靜,喜歡一個人走著,喜歡沒有人打擾的世界。走到九時多又覺疲憊,然而我對之已習慣,無論遇到甚麼,我們都僅需一直的往前走著,不停步才能越快到達目的地好好休息,而且今天走的不過廿九公里,應該十二時多便能到達,即使多緩慢也好,僅堅持往前走便是。

 

在albergue 放下背包洗澡洗衣服後便到詢問處推介的餐廳坐下,點好餐後打算靜靜寫文字,卻遇上那群星加坡人坐在鄰桌,見我一個人還有心邀我一同過去,那女士說著廣東話我不好拒絕。原來他們一行十一人自組旅行團來,由sarria 出發走上一百公里,計劃六天走完,行程早已定好,行李有接送,旅館亦早安排好了。他們對我隻身走來感到相當驚奇和佩服,訝異怎麼能每天五時出門走上三十多公里,甚至對albergue 都不甚了解。我仔細一一回答,喝了兩杯紅酒跟一路sangria,套餐點了但沒飽,我叫了燒八爪魚,不便宜但煮得相當美味。

 

路程尾段,甚麼我都不計較了,酒店啊albergue 啊,晚上睡得好不好,遇到甚麼人。本來就沒有在預期甚麼,遇到甚麼就甚麼都好,來之安之。剩下的四十公里分兩天走,每天不足二十,對此我深感輕鬆,到達終點後將如何我不知道,會發生甚麼心情將如何也不知道,這些事情,到時便知道了,何必心焦了。camino takes care of it。對此我不憂心,一切都將安好。

 

晚上到了另一家餐館點了套餐,湯跟烤肉都一點不好吃,由於明天僅僅走十九公里,心情異常輕鬆,便罕有地晚餐也點了大瓶紅酒慢慢喝著。想著到達聖地亞哥得好好喝杯啤酒,本來我也是極好啤酒之人,兩年前驗身發現尿酸僅超標,想自己沒法戒紅肉和海鮮,最簡單便從啤酒著手,那以後我只有在火鍋時才喝上點啤酒,加上高尿酸會誘發痛風,那時走不了的話可就萬事皆休。是以路程上我總喝著紅酒,間中配上sangria。

 

下午之時在街想走著買水跟煙,驚覺腳步異常輕快,雙腿只稍感疲倦,不見疼痛,也能順利走著,簡直是第一天以來從未有過之事,不禁我想多麼遙遠艱苦的路我都走來了,此刻已到尾聲,像冠軍已成定局的球隊最後幾場賽事,我們得以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作賽,跟初段的忐忑,中段的艱難絲毫不一樣的心情。

 

路程中我唱過很多歌,其中一首是房東的貓的下一站茶山劉,為大學畢業而寫的。詞中灑脫豁達,目光往前不回首,卻非勇氣滿滿,前進不需要勇氣,不需要熱血,要緊的反而是良好的心態和正確的方向。如果真那麼大我就從這裡出發,詞這麼寫道。我想這也是我的心聲,camino 的路快將走到終點,可是我的camino 將一直走著,這次的路程,對我個人來說是起點。星加坡人問起我為何要走,外國人問我都隨便答,因為是星加坡,我覺得這班人跟我能夠互相了解,我說人生中許多事情都不是我決定的,但走camino 卻是首件完全由我決定之事,而且由我一人去完成。這於我來說意義非重大。甚至我覺得這趟路程以後,世界的許多地方我都能前往了。如果我能孤身一人在二十五天走上八百公里,漆黑中寒風裡烈日下走上二百多小時,還有甚麼事情無法完成甚麼地方不能去呢?

 

 

26/9/2018

 

24th day

Arzua to O Pedruzo (18 km)

 

尾二的一天完了,明天就到終點santiago。今天是可以預期的很日便完成,還不到十一時,早上十時多便在albergue 門外等著,洗好澡洗好衣服,放在猛烈的陽光下曬著,一切弄好妥當,還不過十二時,去訪幾家餐廳,都只提供飲品,正式午餐的話最早一時才有,我才驚覺這是個問題,往往一時多才到達目的地的倒沒有留意西班牙人的午飯時間,走到超巿花一歐元買了僅五十克的火腿吃著也無濟於事,只好回albergue 小睡,醒來已經一時半,到餐廳點套餐,看到門口海報介紹著炭燒牛扒,總以為這趟總算能嚐到一遍好吃的肉食,誰知還是失望而回,牛扒燒得太熟也太油,可以入口但絕未上品之作,朝聖路上的二十多天還未吃過一頓美好的肉吃,說到底還真失望。於carrion 的酒店的西冷扒煮得可以,可是那頓飯足花四十多歐元,倒理所當然。

 

這天同樣月色清明,這麼說我倒好奇看到澄澈星空的二十天晚上月亮到底跑哪裡出去,直到過了中秋才跑出來,這麼說前天清晨我在路中心忽爾停下,抬頭看著星空,想著將來也會沒有這機會了,這竟一語成讖。在月色下我就這麼走著,大抵將來也沒有在這樣月色下走著的機會,camino 本就是人生中罕有的經驗,即使再走的話,風光感受也再不相同。

 

昨天在床上準備睡覺前,對面的芬蘭人問我懂英語不,然後便任意的聊了半小時,他們走的是北線,初段沿海走著,中段半乘半走的來到這裡,說僅得一月時間不夠。我笑說我可是三號才由french way 的起點出發,走到腳都破才在第二十三天捱到這裡,他們對此驚訝無比,我也相當盼望北線的風光,能夠每天沿海走著感覺想必不錯,我是來自小島城巿,對大海有著情意結,這麼說起來我可是足有二十多天沒有看到海了。

 

此刻的我只想快點完成camino,委實走太遠太久了,盡管僅二十五天,可是以我腳傷配合著緩慢的行走速度,相必走得比別人都要慢要久,我能做的不過每天堅持清晨起床走著,不到目的地絕不停步而已,除此以外並沒過人之處,背包比人輕,走得比人慢,下坡的話更慢,受的傷更多,雙腿每天都有不同的地方疼痛,沿途孤單沒人作伴,背包得自己負上,好像明白到有時僅要堅持不懈的前進,終將得到某種形式的回報。

 

中段時我想這期間我為著趕路錯過了許多不得了的風光,現在我倒想要是能像多數但以三十多天完成,甚至沒有時間限制的,喜歡留便留,喜歡休息便休息,路程中雖然更為輕鬆,但經歷和感受想作跟現在的大相徑廷,想起好多天的日子裡,我走到近三時才在酒店或旅館落腳,直在那裡吃飯,然後睡覺,醒來又是別天的路程,這般艱難的路如今想起來竟成不得了的經歷。要是我像多數人每天吃了早餐出門,每十公里便於地方歇腳,待一待時間才走,又或是像昨天星加坡的自組旅行團,被安排行李運送跟酒店,每天行程也已定好,這樣的話想忽又是不一樣的事。我還是喜歡我現在這樣子,便著一個目標勇往直前去完成的感覺,痛苦艱難受傷都在所不顧,我僅要一直往前走,這種純粹和單一於別處都不復見,而且也是我所選擇的方式。既然來走camino,固然得以自己的法子去走。

 

今早走著時想起初幾天時寫著很想想像不過是首數天,然而轉眼便到完結旅程之時,同樣現在的我覺得僅剩半天,不足二十公里的這一件事情相當不可思議,無論多麼快樂多麼不快的事,都很快就到終結之時。忽爾我想起annie hall 開頭,woody allen 在鏡頭前自拍獨白,說到人生像頓難吃的飯,每項餸菜都很難吃,可是很快便吃完了。

 

There’s an old joke. Uh, two elderly women are at a Catskills mountain resort, and one of ’em says: “Boy, the food at this place is really terrible.” The other one says, “Yeah, I know, and such … small portions.” Well, that’s essentially how I feel about life. Full of loneliness and misery and suffering and unhappiness, and it’s all over much too quickly. 《Annie Hall》

 

我的camino 也像annie hall 開頭的笑話,滿是孤獨和痛楚,而且很快就結束,二十多天的旅程幾近一閃而逝,這天住的albergue 有張大海報,二十七天路程走camino,不過不是由SJPP 出,是由roncesvalles,所以其實應該是二十八天,我看著每天的行程,對應著自己的,看到待過的地名會有印象,但也有很多我已經忘了自己當了留在哪個小城或小鎮了,畢竟二十多天,且都大同小異,不可能全都有印象,而且不少地方於我來僅是歇腳小休之地,逗留不過十四五小時,還有十小時是躺在床上睡覺休息,那除了到達前是我的目的地外,都沒有別的意義。

 

朝聖者套餐雖僅十歐有三道菜又有酒,可若不是走完路餓翻了也用不著點,意粉質素參差,肉食從未好過,這天算是朝聖路上最後一晚明早睡醒還得走的,十多歐到某餐廳點了八爪魚,而且我也有覺得一連五六晚都住albergue 節省不少,何況在外地吃飯我很少計較金錢。可這麼想起來cacabelos 的八爪魚還真最便宜,六點五歐便多得我原本吃不完,這裡貴一倍有多,份量還不那麼充份。在santiago 的伙食只會更貴吧,可是還好,我覺得比我原來的城巿要便宜多了。之後覺還能吃又到附近別的餐廳點了海鮮湯,本以為像法式海鮮煲似的,滿是魚和貝殼,原來僅是海鮮忌廉似的濃湯,味道尚可倒是沒有能吃的海鮮,份量也少,想不到再好吃些甚麼的我,便到附近雜貨店買了包火腿和一瓶清水,坐在albergue 外的露天桌椅吃著便是。

 

八時臨近太陽下山,天氣已近清涼,之後回房間收拾好細軟,準備明天出發的裝備,凌晨四時半起床走完最後的二十公里,就再也不用凌晨起床走路了,最後的一天,最後的路,此刻的我只想好好想事情完成,我老遠跑到西班牙就是為了徙步走完這八百公里,抵達眾星聚集之地的大教堂,現在僅差最後一步了。

 

 

27/9/2018

 

25th day

 

O Pedruzo to Santiago de Compostela (19 km)

 

鬧鐘再較早了十五分鐘,於四時三十分已響起,匆匆收拾好細軟出門,我最緊張四項東西,電話護照銀包還有朝聖者記錄,朝聖者記錄放在背包,每趟出門及一有機會,我都會神經質的仔細檢查其安好。出門轉右是公路,轉左是朝聖者路徑,反正差不多距離,我願走著朝聖者路徑,平坦而稍有起伏的山路。沿途有著標記,不用常拿電話檢查地圖看是否有走錯,亦不用擔心公路飛馳的汽車。

 

懷著興奮的心情摸黑出發,然而二十公里的路總是二十公里,不可能一下子走完,再快也得四個多小時,何況走了不久左腿小腳肌肉開始疼痛,可是對此我也習以為常,畢竟除首兩天,每天我都邊痛邊走著,要是有天很順利的健步如飛,說不準我會覺得相當不習慣。清晨五時一直走到八時多僅遇見兩個朝聖者,我想計劃今天到達santiago 的人大多留在我所逗留的城巿,或下一兩個,照我五時踏上路途的進度來說,可是甚麼都超過了。

 

再走一會,過了一個小鎮後竟爾掉落了朝聖者標記,只能看著地圖沿公路走著,汽車在我身邊飛駛而過,因著早前在公路邊走著的經驗,其實沒怎麼害怕,只是還是得仔細留神便是,一直到路程末段才離開公路,找回了朝聖者標記,然後santiago 城已然在望。

 

知道自己竟然就這麼踏進了santiago ,不禁稍有感動,我走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現在終於都終點在望,我想跑,但雙腿疼痛得不能,只能堅持大步走著,途中朝聖者越多,我們都只有一個目的地,那就是santiago 的大教堂,越接近目標便越為興奮,腳步越是飛快,後來再次掉落標記,繞到了教堂背後,從側面再繞到正面。

 

教堂沒有開門,前面是一大遍空地,我放慢腳步走到教堂前,看著這宏偉的建築物,心中有點不可思議,這就是我的終點嗎?我走這麼久就是為了要到達這裡嗎?帶著困惑的我找著santiago 大教堂的照片,別人走camino 的經歷。不錯,這就是我的終點。

 

我請了四個星期的假,乘十二小時飛機,轉機再轉火車,花了二十五天,走了二百多個小時,八百公里的路,來到了聖地亞哥大教堂,這就是我的終點。教堂前有不少朝聖者,有不少遊客,我找人拍過照片,然後放下背包,在廣場上坐下,雙腿踏著行山杖,抱膝在廣場坐下看著教堂,想起一路走來的艱辛,痛得幾乎不能走卻依然堅持著的我,然後我就這麼在教堂廣場中心痛哭起來,那實在是太漫長遙遠的路,可我是走過來了,往後不用再走了,之後乘巴士乘飛機其麼都好,我都不用再走了。

 

來自丹麥的七十三歲伯伯過來拍拍我肩膀安慰我,後來知道他同樣自st jean 出發,花了六星期走到這裡,我說這是我是第二十五天,他說他碰到了一個瘋狂的香港人。我一直坐在廣場中心哭了很久,哭完了就怔怔的看著教堂,人來人往,遊客朝聖者職員和路人,每天有數百位到達聖地亞哥的人,然而這是屬於我的一刻。我站起來大喊一聲,愉快地往前走著,廣場的人看著我,可是這一切再不要緊。

 

走向聖地亞哥的朝聖者辦公室,排隊了一個半小時拿到了證書,職員在證書上寫上我的名字,和走的距離,七百九十九公里,真的很遠很遠,可是我都走完了,一路走來多麼艱苦多麼疼痛都好,都已經結束了。拿了證書後有職員邀請我上去喝杯茶,談了一會,便背起背包走向訂好了的albergue,我將行山杖收縛在背包背面,背上背包不用行山杖走著,印象中來說是首次,可是到達教堂拿了證書,此刻的我已非朝聖者了,不過是個背著背包的遊客,遊客步履輕鬆地走著,用不著行山杖。

 

我開始留意身邊的事物,聖地亞哥是個大城,也有著許多遊客,穿過一條滿滿是食肆的街道,滿滿是商店的街道,來到訂好的albergue,負責人卻說一點才開放,看看錶還有半小時,身為朝聖者的我定然等待,早點洗澡休息結束一天。但遊客的我卻不然,我放下背包便往回頭走,我得吃上好好一頓午飯來慶祝。

 

走到那條滿是餐館的街,有套餐,有海鮮有牛扒,我看著海鮮好像相當吸引,便決定一人點個二人份的海鮮拼盤,過去二十五天有夠辛苦,還點了三杯啤酒,一路上我都沒有喝過啤酒,海鮮只吃過paella,這拼盤我只覺無比美味,是我吃過最棒的,當然可能因為是長途步行的饑餓。離開時點了煙緩緩走回albergue,途中經過一間酒鋪,我跟店裡的女孩說要找瓶最強最純的烈酒,她介紹給我Orujo de Galicia,酒色透明像伏特加,味道有點像燒酒。說起來我已經好久沒有喝過烈酒了,朝聖路上一直都是一瓶瓶紅酒的喝,可我最愛喝的始終是各種各樣的烈酒,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味道的。

 

走在朝聖路上的我捨棄了許多我的自身,放棄了所擁有的,暫停了自己一直在做的習慣,像聽音樂喝烈酒看小說電影玩手機遊戲,上班工作到訪餐館和女孩約會,平常我有做的都沒有做了,隻身來到這裡,每天僅是走路,終於到今天路已走完,一切已都結束。昨天就想著也許不再身為一個朝聖者,我可以慢慢做回原來的自己,然後今天便吃了大餐喝了啤酒和烈酒,也許之後可以晚點睡覺晚點起床,不時聽聽音樂,甚至拿小說出來看。

 

明天打算乘車到finisterre,古時西班牙人認為的世界盡頭,在那裡待上一或兩天,看看海,到底我有二十多天沒有看到海了,有人說到達santiago,看著繁華鬧巿會感不慣,我倒是覺得很好,也許我本來就是來自繁盛都巿的人。在拿了證書收起行山杖後,我深明我已缷下朝聖者的身份,現在不過是個遊客,就抱著輕鬆的心情做著遊客之事。

 

回到albergue 喝著酒在寫文字,致電女孩說我終於到目的地了,隔了這許多天,終於我放鬆了心情,放下了心頭大石,想要做的事已然完成,往後發生的一切都是額外之事,而且再也不重要了,那不屬於camino,那僅屬於悠遊自在的我。

 

喝過烈酒的我外出到推介的餐廳晚飯,等待位置之時,竟然碰到前天的星加坡旅行團,帶隊的訂了這家餐廳,他們說訂了九位,能加上的話便一同坐著。後來我跟他們一起吃著這頓媲美fine dining 的晚飯,餸菜多樣式有心思而且美味極了,我說在我本來的城巿這一頓飯大抵要二百歐元,他們說在星加坡也差不多,結帳時才不過五十二歐,我們驚覺竟如此便宜。

 

待後我帶著微醺的心情重又坐在教堂前,心情無比平靜,身前是同樣坐在教堂前的年輕人,身後是仔細打扮的合唱團,唱著歡樂而熱鬧的歌。無比輕鬆的心情,無比輕鬆的情緒,晚上已經十一時,可是我明天再沒有三十公里要走,albergue 也沒有門禁,我就這麼的恬靜地坐在教堂門前,覺得這個廣場無比美妙。廣場著很多獨自坐下來的人,我想著這些人會不會也曾是朝聖者,才覺得這教堂於他們有著特殊的意義,那非僅是教堂,那是我們走了二三十天的終點,數十天數百個小時的努力,僅是為了就這麼抵達的一刻,這一個終點就像登山者攻頂的一刻,對個人來說意義重大。

 

 

28/9/2018

 

Santiago de Compostela to Fisterre (80 km)

 

昨天先走到巴士站探路,打聽巴士到fisterre 的資訊,外國的巴士很難乘,跟火車飛機對旅客支援充足,一個大告示版甚麼都顯示出來不一樣,有時連在甚麼地方上車,車子要去哪裡都不知道。昨天八時半才晚上,自教堂走回albergue 已是十一時多,足過十二時才睡覺,加上沒有午睡,是睡得最少的一天,那是因為我已不用再清晨五時走路了,鬧鐘較了早上七時,走僅僅二點五公里到巴士站,八時半買票,九時開車。足足三四天步行的距離,兩小時車程便能到達。

 

去fisterre 的大多曾是朝聖者,都帶著背包,很多都有貝殼或別的朝聖者標記,我們都不約而同的說實在不願再走了,這數百公里的路,我已經走夠了。行李放在巴士下層,旅客則坐上層,上次乘搭交通工具是由Bayyone 火車到St Jean,再之前則是Bayonne 機場巴士到火車站附近,再再之前則是飛機。隔了二十五天終於又乘上公共交通工具的感覺很奇妙,彷彿回到現實世界。七百九十九公里的路,只有最大的笨蛋才會用腳走完。

 

我坐在旅遊巴上層的窗口位置,車子飛快而穩定的向前走著,不時我看著路面,許多天許多個小時,我就這麼的在公路邊走著,大抵時速三點多公里,現在巴士以近三十位的速度前進,窗外景物急速倒退,每駛幾分鐘,都是我要花上小時走的路程。如此感覺相當奇妙。

 

三小時後抵達fisterre,那是一個海港小城,有著許多小船停泊,二十六天以來首次看到海,這很好,我是個在海港城巿長大的人,長時間沒看到海的話會覺得很壓抑很不習慣,我將在這個小城逗留一晚,明天再回santiago,才想起昨天好像錯過了彌撒,盡管非非去不可,但時間充裕的情況底下當然去之無妨。

 

昨天倒想要是真的二十八天走完的話該有多瘋狂,早上到達教堂,隔天已經在飛機在回程的路上了,此刻的我雖也有點歸心似箭,但機票甚麼的早已訂好,這兩天就好好的優悠著吧。於車程中看著窗外景物,躺在椅上的我在車子的顛簸下深感疲倦,便閉上眼睛睡著了,好久沒在車上睡著的經歷了,在穩定微晃的旅遊上可是特別好眠。

 

找了家旅館將背包放下,然後便外出隨便逛逛,找找這小城有甚麼餐廳有名,或有甚麼景點要去,事情可幹。然後便找到了世界盡頭,零公里的石碑,從城中走過去近三公里,說近不近,但時近十二時,餐廳很多還未開,那就去走訪一下。三公里的距離,我缷下背包,兩手空空的步行過去,那是朝聖者的路,碎石行人路,旁邊是車子行駛的公路,沒有背包亦非朝聖者的我步履輕快地走著,烈日當空天氣熱便順便連上衣都脫了,於這邊我感受到無比自由和輕快。

 

走著走著便到達世界盡頭,滿是人,有駕車來的,乘旅遊巴來的,當然也有走路來的。很多人排隊等著零公里的石碑拍照,再走一會便到達真正的盡頭,巨石的陸地,然後是三面環海,一望無際的海洋,到這裡誰都沒法再往前走了,我好像能夠理解何以往時的人會當這是世界盡頭。很多人挑了顆巨石坐下,就這麼怔怔的看著海洋,茫茫大海,我想他們之中很多人至少曾是朝聖者,走了數百公里,終於來到盡頭,santiago 是終點,而到這裡,那是沒法再走了,路有盡時,任何事情都有盡頭。

 

看著這片大海我但覺心情相當平靜。很多人都就這樣坐著看著大海,甚麼事都不幹,就只純粹這樣抱著平靜的心情待著。茫茫的海咸咸的海風,我想著下次大概可以坐著郵輪出海,每天都待在甲板上看海,郵輪在前往下個目的地,可是到哪裡都不要緊,我喜歡的是這待在海上的時光,在一望無際的海前進,放眼四周都一個模樣,於這裡失陷的話大抵誰都救不了,我們就這麼將自身交托給大自然。

 

待了一會便回城吃午飯,由於是海港城巿,我便點了青口和魚吃著,上菜時間很慢,可是我不怎麼餓也不趕時間,所以都沒有所謂,好以整閒的寫著文字,回到本身的城巿後大概還得花上時間將之好好整理,但那是之後的事了,回到原來城巿的我,大概需要上一段時間重拾本來生活的節奏。不再走路以後我的腿也不怎麼痛了,止痛藥沒有吃,膝蓋縛沒有帶,沒有行山杖,就只這麼平常的走著,是稍有點不習慣,我倒是會慢慢的適應,而我適應力向來不錯。

 

回房間喝了點昨天買下的烈酒,洗過澡後便在床上睡著,醒來又到附近的餐廳晚飯,套餐索價二十七歐,比起平常的貴一倍有多,前菜是帶子蟶子,主菜是魚,難得留在沿海城巿當然得一直吃海鮮,味道相當可口,可謂貴得合理,餐廳直播著足球賽事,好像很刺激可是兩邊的隊伍我都不認識,看得沒怎麼起勁。吃完甜品喝完熱茶已經過了晚上十時,那是朝聖路上一般albergue 的門禁,當時的我一直不在意,反正八九時早就晚飯過在床上休息,很多時甚至九時多便關了燈的讓人好好睡。

 

現在的話當然不在意了,回santiago 的巴士就在旅館樓下,九時四十五分才開出,我想明天八時多起床也沒有問題,時間相當充裕,竟然這麼輕鬆的將睡眠時間一下子推遲數小時,我也深感驚訝,倒也許是早前實在太早了,凌晨四時多起床的人,無論在哪裡都算不得多數吧。

 

 

29/9/2018

 

Fisterre to Santiago de Compostela (80 km)

 

話說到達教堂當天是二十七號,社交網站提我去年廿七號我在阿姆斯特丹看梵高博物館,博物館弄得很好,好幾個館都看得相當感動,一年後的我竟就這麼的抵達camino 的終點,委實有點不可思議之感,盡管多年前已得悉這條路,可是人生中想做的事情大多數都是不了了之的放棄了。第三天由pampola 出發遇到的美國夫婦,當時我們就說,碰上有些事情想做,但不好好下定決心起行說不定就這麼的一恍幾年,然後就不會做了。

 

其實我也花了幾年時間才踏上camino,心目中想走的ebc 線大抵要更多年。真正決定起行是六七月之時,工作上安排了四星期的假期,那刻我就知道再沒有事情阻礙到我了,盡管那是機票之類甚麼都未買,但到底一個人要做甚麼事,不過看其決心和衝動,其他現實性的煩惱到底不過是小問題而已。在決定和完成也不過幾個月時間,完成了數年間的心願,做了一件自己想做的事,過程固是無比艱辛,可若那不是那麼艱苦痛苦的話,我想就沒其意義了,像登山之路若如履平地,還有甚麼趣味可言。於我的城巿成長大抵都面對各種各樣的壓力和苦況,可一次我都沒有挑選最容易的路走,沒有想過要放棄要逃避,最多想好了應急方案,但還是硬著頭皮前進,只要一直往前走,便會出路。

 

乘車由fisterre 回santiago,在旅遊巴上我再次感覺那種不真實,司機純熟地操作著巨型車輛,轉彎過彎在公路上飛馳著,飛快的移動,十歐的價錢,三小時走完了三天共三十小時的腳程,然後我卻覺得,路好像還是以自己雙腿一步步一來走來感覺比較踏實一點。

 

那是我的失策,訂明天的albergue,沒有訂今天的,本就不肯定這天會留在這還是fisterre,坐車回到santiago 便打算回到前天的albergue,卻說早已滿了,之後一連走了幾家旅館都說滿了,才想起這天乃星期六,而且也有別的conference 在舉行,上網一找之下才驚覺巿中心的旅館都滿了,最近的在近四公里的巿外,甚麼都好,此刻的我只想可以找個地方落腳,怎麼都不要緊了。便上網訂好了酒店,背上背包就這麼用我的雙腳走過去,還真諷刺,本來以為是不用再走了。

 

路程在一小時內,但太陽底下曬著還是不覺短促,走到半路有人叫我的名字,停下回首,那是個滿臉鬍子的外國人,他再次叫著我的名字確認身份,我是全然沒有印象,問道他是誰,我在哪裡碰到過他的,他說很久以前了,大概是開首的幾天,記得我是那位一拐一拐蹣跚向前的亞洲人。我說我在前天已到了,花了二十五天,昨天還在fisterre 待了一晚。我們握著手然後擁抱,我說向往前走兩公里就到了,當時我坐在教堂前哭了許久,同行跟他還有來自意大利女生。不知他的旅程可否美妙,要是他僅遲我兩天到達,也算得上走得相當快的一批人,想必他也很高興能在最後一段路上重遇在路程初段見過的故人。

 

酒店離城太遠,不可能再走來走去,這樣子失落一天珍貴的時間,今天本來可是打算看朝聖者彌撒,又或再到訪那家fine dining 餐館的,現在可是甚麼都不能幹了,我還真不是個擅長於旅行的人,我就這麼意外的住進了這家四星酒店,雪白的床褥跟被鋪,今天大概能有覺好眠。在酒店的餐廳隨便點了個漢堡,味道倒還可以,餐廳幾乎一人都沒有,配上紅酒和音樂,那實在是一個悠閒的下午,往後回到酒店房間洗過澡洗個衣服,躺在床上便即睡著,過著西班牙人午睡的生活,我想起在朝聖路上午後的albergue,朝聖者統統躺在床上休息,當然他們都累透了,即使不是像我走上三十公里,大抵都走上近二十,都是好多個小時的步行了,連同背上背包,稱得上很誇張的運動量。

 

睡醒便走到附近唯一的餐廳,可是要到八時才有晚餐,只好點杯啤酒在喝,等候時間過去,於這邊我好像學懂了幾乎甚麼的不做的打發時間,不時用電話看著看無聊的社交網站或討論區,不時看著自己在旅途中拍下的照片,寫下一點文字,好容易數個小時便這麼過去,就像身為朝聖者的我,每天走畢三十公里後,都只是吃飯和休息,幾近甚麼都沒做的待了二十多天。餐廳沒有套餐,只好點了八爪魚和白酒,本來想多加塊牛扒但吃完已經飽了。回步行回到酒店。

 

話說我是位酷愛在酒店住著的人,當然那得是優秀出色的酒店,albergue 跟旅館不算,當然那些廉價住宿我也能住,可那全然不是同一回事。在雪白的店鋪躺著,白色的浴缸浸浴,醒來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感覺比在自己家更棒。我用酒店的水煲和茶包沖了熱茶,玻璃杯上倒了烈酒orujo,開了電視機看著bloomberg news,但覺這躺旅程簡單無懈可擊,這是超佳的休息,盡管就旅行來說頗覺無聊,畢竟只在酒店待著,可是誰在意呢,我來這裡就是要走camino,現在camino 已經走畢,我已經自由,想要做甚麼就甚麼好了。

 

看著英文電視台喝著酒跟茶,很容易酒意便上來,這是尾二的晚上了,旅程怎麼都好已到尾聲,三十三天的路,計劃在二十八天走畢,我在二十五天完成,多出來的三天是我的rest day,走在朝聖路上的人不時會在路途中take rest day,那天就留在原地不走,純粹遊覽和休息,沿途我可是沒有一天休息,也幾乎沒有遊覽過,身為長跑者的我知道,最為輕鬆完成旅程的方法,乃每天走上同樣的距離,是以我總每天走著,趁著腿不痛之時多走幾公里,腿痛時就勉強走著,等待沒有那麼痛的時刻,只要一直堅持著便能好好抵達目的地,我一直這麼相信著,實際上亦是如此。

 

 

30/9/2018

 

Santiago de Compostela (0 km)

 

九時醒來,在酒店收拾好行裝便重又走回巿中心,背著背包入城,不時被誤認為朝聖者,我笑說我已經走完了,途中碰到來自加拿大的夫婦聊了好一會,他們問了好些問題,我卻沒怎麼問過他們,說到底我不怎麼關心別人的事,那於我毫無相干,但我們還是愉快的走了一段路。再走一回竟看到了熟悉的面孔,那是在Bayonne 火車站問我要不是一起乘的士到SJPP 的來自nottingham 的夫婦,自從第一天起就沒有見到過他們了,他們說在burgos 到leon 中間的路乘了巴士,我笑說我一路走來花了二十五天,走得瘋了。別了二十多天的人竟就這麼重逢,這裡不愧是眾星聚集之處,盡管花了不同方法在不同時候,但終歸我們都是要來到這座城。

 

在訂好了的albergue 放下背包便起行往教堂出發,參加十二時的朝聖者彌撒,排了一會兒隊終於進場,那是一貫歐洲的大教堂,裡面已人頭湧湧,沒有位置坐只好站在後排,久不久站的我但覺雙腿酸軟,即使不用再每天走三十公里的我還是沒有好好復原,整場彌撒都是西班牙文,所以我是一點都聽不懂,但世間的彌撒都大同小異,所以也很能夠理解。開首時會讀出最近到達朝聖者名字,當然沒有我,因為已經過了幾天,彌撒無甚特別,倒是尾段有個鐘擺似的將煙撒向人們,我們大都在某處看過這儀式才參與這場彌撒,人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錄片,我也同樣。於這裡我倒是沒有哭,大抵感動的眼淚在數天前於教堂門外已然流乾。

 

走到教堂沿路被人叫停,原來是那來自紐西蘭的一家四口,他們也到了santiago,明天將到訪另一城巿,我說我早幾天前到,還到了fisterre 待了一天。他問候我的腿還痛不,我說現在不用走好多了。跟他們遇上應該是第四天的時候,我們待在同一家albergue,那天是他們一家首次住在albergue,現在想起當然是因為那個小鎮好像連酒店旅館都沒有,僅得兩間albergue,那是我住過最貴的亦是最好的albergue,澡室很大,負責人的英語相當好。後來有在路上相遇過一次,好像就是我勉強走到santa domingo 的一天,他們看著我一拐一拐的勉強而緩慢地走著。再後來在垃圾小鎮再碰到那父親,他邀我乘的士到八公里外的小鎮,當時我就拒絕了,還能走的時候,我想靠自己的雙腿走畢全程。往後就再沒有見到他們了,想必在高原平路一段,我把多數人都甩掉了,但結果我們都在santiago 重逢,那可是我們的目的地。我想要是多留幾天,也會能夠遇到york 的howard,第一天manchester 跟德國的男人,捷克、斯洛伐克女人iana和丹麥女孩nily,可是我大概再也見不到他們了,明天我便會乘飛機離開這裡,也許再也不會回來。我倒是想著在垃圾小鎮遇到芬蘭的tone,他身材高瘦,比我走得快很多,可是每天都走上差不多的距離,我跟他相遇了幾天,步速不同沒一起走著,但相遇了幾遍,他腳程跟我差不多,還想到達終點的一天會見到他,可是沒有,至今都沒有,又也許根本不會再見了。

 

現在我可是想見回在santa domingo 那天在喝酒的法國patrick,奧地利男人,還有另外兩個我忘了的外國人。當時我說我花了一星期走到這裡,他們相當驚訝,說道應該跟他們優悠的走著,委實道不同不相為謀,可我也想讓他們知道,這男生僅花二十五天便走畢全程,比原定的二十八天還早了三天。那像你們這些人不會明白的艱辛,我們走的,是不一樣的camino。

 

明早便乘飛機回到本來的城巿,這趟旅程我但覺相當完滿,想要做的事情都做了,二十多天的旅程,八百公里的路,一路上的同行者,沿途的庇護所和食物,熱心的人們,這趟路上的人都特別的親切和友善,我們因著不同的原因自不同的地方出發,花了好些時好些辛酸走到終點,往後我們將各散東西,回到自己的生活,家庭中的角色,工作的崗位,換句話說是現實世界,可是我們曾在camino 路上相遇這一點是不會磨滅的,曾發生的事情不可能消失。我們一同踏上camino 也將成為各自心底的共同回憶,那是真真正正花上許多天走上數百公里的人才會明白的事,不足為外人道。

 

酒喝過又離開albergue 從又外出散步,本打算在附近晚餐,但走著走著又回到教堂,重又在空地坐下,不時有滿面愉悅的朝聖者到達,遊客也在拍照,也有不少人靜靜的坐在前面空地,我想他們跟我一樣曾是朝聖者,來到我們夢寐以求的目的地,夢想成真,真有不可思議之感。接近日落的陽光揮曬在教堂,煞是好看,好好欣賞了一會便到附近餐廳找晚飯吃,七時半開門可是要八時才有晚飯,我說不打緊,點了杯sangria 就這麼等著,八時時侍應為我介紹餐單,那是最後一頓飯了,我便點了最豐富的二人海鮮拼盤,侍應笑說你一個人吃嗎,我說對啊,然後他提議可以弄成一人份量,我說也好。

 

感覺是沒有初到santiago 那拼盤好吃,當然那天走了二十公里,加上到達終點的喜悅,一直到午後一時多我已深感肚餓,這麼情況下吃的食物固然更為美味。然而這個也不錯 一配上兩杯用白酒弄成的sangria,感覺就這麼結束這一趟旅程也不賴。

 

 

1/10/2018

 

Santiago to Hong Kong (10,679 km)

 

昨天早已找了機場巴士站在哪,離albergue 不過兩分鐘腳程,反正在此城已無事可幹,打算趁早到機場,曾經某次趕過飛機,往後情願趁早到機場以逸待勞,一時三十五分的由santiago 飛往馬德里,我打算乘九時半的巴士,大抵十時多便將到達,比起兩小時的安全時間再早上很多。在巴士站等著時有位很焦急的女生一直看著手機和告示牌,問道我巴士何時到,我說再過五分鐘罷。後來巴士一直沒到,她看著我也說不曉得,問她何時的機,她說是十一時,我心中暗暗好笑,難怪這麼多人沒有趕上飛機,十一時的機,九時半還在等巴士,連截的士都沒有打算,實在是古怪的人。

 

機場在santiago 東面,說起來就是朝聖路的往回走,走著我忽爾認出了那天在走的公路,走得提心吊膽,灰頭垢臉,看著竟然留意到在某個轉角位看到貝殼碑,相當隱蔽,難怪在當時天未亮之時我一點看不到。結果好長一段路走在公路旁,也罷,反正最後我還是就這麼的走到終點。

 

在機場櫃檯等待時面前那兩位英國人問我是否走畢camino,他們是退休海軍,曾在我的城巿居住三年,甚至經歷最強襲來的颱風,他們好以整閒的訴說著當年的故事,我也裝作那委實曉有意味的聽著,在機場等候往往是無聊的時間,我們只有做著更為無聊之事去將時間打發。

 

安檢竟不許背包中有行山杖,還真是奇怪的規距,之前自香港一路飛來都安好,只好重又排隊去寄行李。我可是超害怕要寄行李,現在還得到馬德里把背包拿好,再去轉機,簡直是無比複雜的操作,當然,帶著銀包電話護照在身的我即使沒有背包也能好好的走,但還是感覺好一部份應該在身上的重量沒有了。

 

個半小時的機程轉眼即到,下機馬上衝去行李輸送帶,等了十多分鐘總算等到我的背包,然後按指示乘穿梭巴士到另一客運大樓,那裡有由馬德里飛往巴黎的機,之後才轉往香港飛去,這還真是轉折,轉機都得花兩趟,而且只是歐洲。看見航空公司櫃檯的長隊伍,我想就這麼的不排好了,拿著手機上的登機證,能過就過,不能過的話才再去排隊寄行李的好。馬德里機場的安檢倒輕鬆的讓我過了,想來還是santiago 機場的古怪,朝聖者終點竟不讓帶行山杖上機簡直是笑話。然後我又同樣地早上很多的在閘口等著。

 

自從留學時坐了十數遍長途機,便一直都很害怕,我想某段時間不旅行都是為了逃避長途機,這次回程是商務機位,我想除了昂貴之外首先就令我沒有那麼害怕,這倒更為重要,很多時到真正在機上坐下時還好,但未上機前想到要在狹小的機位上逗留十多個小時,心中便覺得相當壓抑。由於是首次乘搭,所以心中更添期待,連那個business lounge 我都很期待能在那裡大吃特吃,好好休息一會,甚至乎洗個澡才行上機。

 

轉了兩程機的我已深感肚餓,到了cdg 機場還有兩小時多才boarding,便找尋機場lounge,到達後遊走一週,但覺滿心歡喜,首次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紅酒白酒香檳威士忌伏特加氈酒干邑甚麼都有,食物不算種類繁多但質素還可以,有雞胸沙律,牛腩,魚和杯麵。我吃了又吃,記得數年前在倫敦的機場lounge,幾乎只有我一個人在吃東西,其餘的人都不過一直在裝著吃東西在聊天,現在亦不遑多讓,我喝了香檳干邑威士忌氈酒紅酒,吃了數輪沙律牛腩兩個杯麵,四周的人還是一動未動。那也隨便,我也不顧忌別人的在吃著想吃的東西,反正場內是只我一人相當肚餓是罷,都晚上九時多。及後問起這裡還有浴室,一進去,裡頭有沐浴露洗髮水,雪白乾淨的毛巾,梳,剃鬚刀和牙刷,比起albergue 更棒,多感動。九時出門乘了兩程飛機的我至今已過十二小時,兩小時後還得再乘十二小時的飛機才到達我所成長的城巿,這超過二十四小時的通勤,可是得要不同的支援和補給,好酒美食跟熱水澡說起來便是最佳的選擇,吃得八分飽喝得半醺的我但覺這個lounge 委實太好,待會兒上機應該可以好好睡,待著愉快的十二小時回去。

 

飛機延誤了,可是不要緊,我沒有在趕時間,在lounge 充份休息的我,只想著好好享受這十二小時的商務機程,看看那值不值得花上八千元。由於是往我城巿的客機,聽到很多我所熟悉的語言,這是回家的航班,我也即將回到我所成長之地,面對著熟悉而陌生的一切。

 

上機後再給我兩杯香檳喝著,我開了康城電影entre les murs 來看,講述一群中學老師和學生的事,算不得好看但還可以,集中精神看電影字幕,加上飲飽食醉的我睡意上來,便調較坐位然後好好躺平睡覺。數小時後醒來才驚覺商務機位的舒適,比在albergue 還要好睡,枕頭和被鋪都有好好提供,拖鞋襪子亦應有盡有。而且但覺在機佔用了數位本足以作經驗艙的位置,實在不能說其高昂價格不值。

 

身邊的人都在香甜地睡,我卻像睡意全消似的,然而感到口渴和肚餓,便走到機艙服務員的位置,倒了幾杯水喝,又吃了幾塊朱古力,但無濟於事,便一口氣吃了兩個杯麵,配上兩杯expresso,推開上窗戶看外面的景致,忽爾看到好一大片連綿不絕的山脈,好些位置在積雪,而且看不到盡頭,高低起伏不斷,山勢險要無比,不禁想要是在走著的話該有多艱難,也想要是某天我也能夠登山就好了。

 

然後回座位看著電影my mother’s castle,不知何故我喜歡著有獨白的電影,那像第一人稱寫下的小說,像一個人將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說故事方式,因我們都有對同樣的世界不一樣的感觸,即使是同一個故事,不同但說起來可就截然不同,於這裡我將一切拋開,接受主人翁的方式,小說如是,電影亦一樣,歸根咎底都毫無差別,別人的人生別人的事,是以能夠留傳下來的總是故事,那是最為源頭之事,不能再往上塑了,而別的評論之類,不過是基於某事的𧗠生作品,那些我不關心,隨著時間流逝,我深信只有至關緊要的事會流傳下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